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新欧委会数字化转型路挑战重重

2019-12-08 00:54 新京报

原标题:新欧委会数字化转型路挑战重重

新一届欧盟委员会本月上任提出“适应数字化时代”,需解决人工智能安全保障、数字货币监管等问题

 

欧盟委员会新班底12月1日已正式上任,开始5年任期。“如何使欧盟适应数字化时代”是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提出的核心议题之一。量子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核心技术将成为欧盟在数字化领域关注的焦点。如何推进数字化转型,欧盟面临重重挑战。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当地时间12月1日,比利时布鲁塞尔,德国前国防部长冯德莱恩及比利时前首相米歇尔正式分别就任欧盟委员会主席及欧洲理事会主席,揭开欧盟新篇章。

挑战1

确保人工智能安全可靠

今年4月,欧盟委员会发布了人工智能伦理准则,列出了“可信赖人工智能”的7个关键条件——人的能动性和监督能力、安全性、隐私数据管理、透明度、包容性、社会福祉、问责机制,以确保人工智能足够安全可靠。

美媒Verge报道,欧盟发布的这份人工智能伦理准则被视作欧盟人工智能技术战略的一部分,许多人质疑欧盟想以此来领导全球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向,但是准则仅仅停留在道德规范而非法律效力是不够的。

曾对硅谷科技巨头开出多项巨额罚单的欧委会竞争事务专员玛格丽特·维斯塔格,今年9月结束5年任期后再次连任,同时还被冯德莱恩赋予新的职责:负责推动欧盟数字化发展。人工智能是数字化发展的重要部分,维斯塔格承诺在她新任期开始的100天内,将制订出一份针对人工智能的“以人为本的道德准则”。

带着新使命上任的维斯塔格12月2日在欧委会总部表示,4月发布的人工智能伦理准则已经进入试行阶段,许多欧洲科技公司对该准则进行了测试,并推动其改善。而目前针对人工智能的主要问题是,如何创造一个能够建立信任的框架。

对于人工智能的偏见与歧视问题,维斯塔格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人工智能就像人类的一面镜子,可以看到我们在做选择时的偏见。偏见可能来自于数据,因为生活中很多领域的数据没有被收集和采纳。所以,我们对抗的所谓偏见可能是一种人为的控制。对于人工智能的监管以及消除它在运行时存在的偏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现在无法给出最终的答案。

对于维斯塔格的计划,欧盟内部也有反对意见。据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欧委会法国专员、法国前财长布雷顿表示,在上任的前100天就提出对人工智能的管理方案过于匆忙。此外,包括比利时、德国在内的多个欧盟成员国的科技产业极力游说,反对短期内对人工智能进行监管。

挑战2

管理数字货币及加密资产

据福布斯新闻报道,欧洲央行(ECB)董事会成员之一伯努瓦·克雷11月26日表示,该行正在考虑开发一种数字货币作为现金的替代品。之所以有此考量,主要是受到社交媒体巨头脸书(Facebook)的威胁。

脸书今年6月宣布,将于2020年发行名为Libra的加密数字货币。根据公司网站发布的白皮书,Libra的使命是建立一套简单的、无国界的货币和为数十亿人服务的金融基础设施。这一消息引发市场关于其可靠性、波动风险和数据安全等方面的热议。全球多国央行提出要对Libra货币进行监督。

据路透社报道,德国与法国财政部长9月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发表联合声明,反对脸书计划发行的加密数字货币Libra在欧洲推行。声明强调“我们认为货币权力属于国家主权,不应由私人实体掌握”。另外还鼓励欧洲各国央行加快推进公共数字货币解决方案事务方面的工作。

负责金融事务的欧盟委员会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在回答新京报记者关于“欧盟对数字货币将如何监管”这一问题时表示,对于加密数字货币的探讨都可归结于对加密资产的管理。欧洲需要一种针对加密资产的统一处理方案,欧委会将会提出一个相关的方案。欧委会的目标并不是阻止数字加密货币进入市场,而是希望降低潜在的风险,比如在金融系统稳定性、货币政策的效力、洗钱活动方面的风险。对于脸书的Libra,我们已经向管理发行这一货币的Libra协会发送了调查问卷,提出了许多关于风险管理的具体问题。数字加密货币可以实现快捷、低廉的跨境支付,欧盟也在这方面做出努力。欧盟正在酝酿一个金融科技行动计划,将发起一个关于建立即时支付系统的倡议,这将是用户所期待的,今年年末可能会发布相关方案。

据《布鲁塞尔时报》报道,欧盟正在推动一个名为“泛欧支付系统倡议”的项目。旨在管理所有形式的非现金支付,目前已得到20家银行的支持。随着这一倡议的推进,欧盟希望自己的支付系统能够超越美国的Visa、万事达卡以及外国科技巨头。

挑战3

推进征收数字税计划

今年7月,法国参议院批准了一项向跨国技术企业征收3%“数字服务税”的法规,适用对象是全球收入在8.3亿美元以上且在法国年收入超2700万美元的科技公司,美国的苹果、脸书和亚马逊等公司均在数字税征收行列中。

对于法国的举措,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12月2日宣布,提议对价值24亿美元的法国商品征收最高100%的关税,以报复其对美国企业征收“数字税”。美方认为,法国的行为具有“歧视性”,同时谴责“欧盟成员国日益加强贸易保护主义”。《华尔街日报》报道,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长勒梅尔3日表示,如果美方实施制裁,欧盟将进行还击。

法国是第一个征收数字税的国家,之所以“单干”,是因为此前法国试图联合德国在欧盟框架下启动数字税的计划失败。欧盟原本希望在2018年就向大型互联网企业开征一项适用欧洲全境的临时税收,但瑞典、爱尔兰、芬兰、丹麦表示反对,而欧盟税制改革需要所有成员国支持才能成为法律。不过,英国、意大利等国家已相继宣布各自的“数字税”征收方案,奥地利、西班牙、比利时也在考虑中。

欧委会竞争事务专员维斯塔格2日表示,欧盟曾为数字税计划作出努力,但是未能落实,这也是欧盟成员国现在各自推进数字税的原因。就目前而言,大约有9个国家在推动征收数字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致力于在2020年推动达成数字税的全球协定,目前正处于咨询公众意见的阶段。如果无法达成全球统一的数字税,欧盟将单独征税。

据彭博社报道,一些大型网络科技公司往往会选择在税率较低的国家注册子公司来进行避税,造成税收不公的现象。例如谷歌等大企业利用税务法律漏洞,在爱尔兰申报几乎全部营收,在欧洲其他国家缴税非常少。根据欧盟委员会2018年的数据,全球传统行业公司的平均税率为23.2%,而科技公司的平均税率为9.5%。路透社报道,面对数字税的威胁,一些互联网企业正在通过游说和上诉法庭来进行反击。谷歌、脸书、亚马逊等科技巨头和科技团体批评法国数字税破坏全球税负体制的稳定。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