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世界儿童日:他们从纷乱中来,却有着单纯的梦想

2019-11-21 01:2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世界儿童日:他们从纷乱中来,却有着单纯的梦想

中新网11月20日电 (郭佩珊)11月20日是世界儿童日,也是《儿童权利公约》签署30周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儿基会)表示,过去30年来,儿童生活得到显著改善,但仍有大量儿童饱受战乱、疾病、失学之苦。

然而,纷乱中的孩子们,仍有单纯的梦想,像是长大后成为一名空姐,或是拥有一间学校……

过去30年儿童生活显著改善

但……

“我敦促所有国家再接再厉,再度承诺把儿童放在首位,为每一个儿童,每一项权利。”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1954年,联合国设立国际儿童日,后于2017年更名为世界儿童日。1989年11月20日,联合国大会通过《儿童权利公约》。各国庄严承诺,要使儿童在生活中享有尊严,有安全保障,受到公平的对待,不受压迫,享有公平的机会。

儿基会称,《儿童权利公约》通过30年来,对儿童权利的保护、促进及帮助,改善了全世界儿童的生活:

50%以上——1990年来,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率降低了50%以上;

几乎减半——1990年来,儿童营养不良率几乎减半;

26亿人——1990年来,能够获得清洁饮水的人口增加了26亿人。

但在取得极大成就的同时,儿基会执行主任亨丽埃塔•福尔表示:“最贫困和最弱势的儿童所面临的问题却有增无减。”

儿基会发布的报告显示,目前所取得的进展并不均衡,仍迫切需要采取更多举措,以保护每一名儿童的每项权利,因为——

在中低收入国家,相较于最富裕家庭的儿童,最贫困家庭的儿童在5岁之前,死于可预防疾病的可能性高出一倍;

如今仍有2.62亿儿童和青年处于失学状态;

6.5亿女童未满18岁即步入婚姻;

四分之一的儿童到2040年,将生活在水资源极其匮乏的地区。

有间学校、当记者、做空姐……

来听听这些儿童的梦想

2018年,四名来自荷兰的摄影师,途径7000多公里,走遍欧洲五国,见到了来自叙利亚、阿富汗、索马里等国的多名难民儿童,用相机和笔,写就了一部“梦想日记”。

“飞机上,我觉得有蝴蝶在我胃里飞。”

——Manaal,索马里

2018年,14岁的Manaal住在荷兰阿姆斯特丹。4年前,她和家人离开战火纷飞的索马里,开启了崭新的未来。

Manaal说,“我只坐过一次飞机,那是我们从索马里到这里的时候。在飞机上,我兴奋的始终觉得有蝴蝶在我胃里飞。”

在那时,小小的Manaal就决定了自己的梦想。她表示,自己在飞机上观看了一部关于空姐的电影,“那位空姐太漂亮了,所以我决定也要当一名空姐”。

“人们必须听到真相,所以我要做记者。”

——阿姆,叙利亚

类似的故事也发生在15岁的叙利亚少年阿姆身上。2015年,他和父母辗转来到奥地利维也纳避难,成为了学校里班级中,第一个来自叙利亚的孩子。

阿姆称,如今他仍记得家乡炮火的声音,也记得逃难路上的“泥泞、寒冷和下个不停的雨。”

他的梦想是成为一名记者。问及原因,阿姆表示,“人们必须听到真相,记者有传递真相的能力。所以,我要做一名记者。”

“我想有间像故乡那所学校一样的学校。”

——努尔,叙利亚

与这些逃离战火,开启新生活的孩子不同,也有些儿童仍旧留在家乡,面临着严峻的环境考验。

2019年初,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叙利亚代表艾奎扎来到克鲁班难民营时发现,这里的“学校”极为简陋,60名对知识充满渴求的儿童挤在一间泥坯房,没有任何桌椅,共用一本教材,背诵字母表。

15岁的学生努尔说,她只希望有一个像故乡胡姆斯那所学校一样的学校。她长大后,想要“成功”。

据儿基会统计,冲突和自然灾害已经扰乱了7500万儿童和年轻人的学业。像Manaal、努尔和阿姆这样的孩子,还有很多很多……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