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稳定局势?玻利维亚总统辞职

2019-11-12 06:3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稳定局势? 玻利维亚总统辞职

玻利维亚任职时间最长总统埃沃·莫拉莱斯10日宣布辞职。他当天早些时候同意重新举行总统选举,但军方和警方领导人仍呼吁他下台。

多个南美洲国家领导人和政界人士认定这一事件是“政变”。

辞职“为和平”

莫拉莱斯10日晚在电视讲话中宣布,为使国内局势恢复和平稳定,他决定辞职。他当天早些时候宣布,同意按照美洲国家组织建议,更换最高选举法院全体成员并重新举行总统选举。

只是,武装部队和警方领导人随后分别发表声明,呼吁莫拉莱斯辞职,从而使国内局势重归稳定。

莫拉莱斯2005年首次当选总统,2009年和2014年两次获得连任,今年10月再次赢得选举。他是这个南美洲国家首名印第安人总统和南美洲在任时间最久的左翼领导人。

只是,反对派指认莫拉莱斯阵营在10月选举中舞弊,拒绝承认选举结果,要求重新选举。莫拉莱斯的支持者和反对者数周来分别在街头集会,3人在暴力冲突中死亡,超过100人受伤。莫拉莱斯邀请美洲国家组织牵头,审核选举计票。这一组织10日早些时候发布初步报告,认定有“大量违规”,建议重新选举。

副议长“接任”

作为法定总统继任者,副总统、参议院议长和众议院议长当天同样辞职。

参议院第一副议长和两名内阁部长也辞职。

反对派阵营参议院第二副议长珍尼娜·阿涅斯告诉媒体,她将于11日接任总统职务。

最高选举法院院长玛丽亚·欧亨尼娅·肖克同样辞职,稍后遭警方逮捕。按照警方说法,肖克被捕时女扮男装,企图逃跑。最高选举法院前副院长安东尼奥·科斯塔斯也被捕。科斯塔斯在10月选举数天后辞职。

警方还逮捕另外30多名官员,罪名关联选举舞弊。

自称遭追捕

莫拉莱斯宣布辞职的地点是玻利维亚中部科恰班巴省。他在“推特”写道:“我没有理由逃跑。如果他们说我偷了东西,必须拿出证据。”

莫拉莱斯晚些时候再次发布推文,说他的住处遭“暴力团伙”冲击,“一名警官公开宣布,他奉命对我执行非法的逮捕”,“政变者正在破坏法治”。

反对派领导人路易斯·费尔南多·卡马乔同样说,当局正在科恰班巴搜捕莫拉莱斯,“军方扣押了他的总统专机”。

然而,警察总司令尤里·卡尔德龙说,已经向检察机关申请逮捕令,抓捕“违反选举程序的人及其同谋”,但是“没有针对莫拉莱斯或任何内阁部长的逮捕令”。

多国指“政变”

南美洲国家左翼领导人和政界人士对莫拉莱斯表达支持。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阿根廷当选总统阿尔韦托·费尔南德斯和巴西前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认定玻利维亚发生“政变”。

墨西哥总统安德烈斯·曼努埃尔·洛佩斯·奥夫拉多尔在社交媒体“推特”写道,为了人民免受暴力,莫拉莱斯宁愿辞职,是“负责任的态度”。外交部长马塞洛·埃布拉德也在“推特”写道,墨方“反对(玻利维亚)发生的军事行动,它与过去一个世纪让拉丁美洲流血的那些悲剧性事件相似”。

埃布拉德说,20名玻利维亚政府和立法机构成员进入位于玻利维亚行政首都拉巴斯的墨西哥使馆避难,墨方同样愿意向莫拉莱斯提供庇护。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对玻利维亚局势表达忧虑,敦促各方保持最大程度克制,避免暴力。

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同样敦促各方避免更多暴力事件,同时呼吁美洲国家组织派团前往玻利维亚,监督新的总统选举进程。

秘鲁和阿根廷政府呼吁玻利维亚恢复和平、举行透明的选举。

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玻利维亚局势何以急转直下?

王珍

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突然宣布辞职,接踵而来的是副总统、参议长辞职,最高选举法院院长被捕。风云突变,形势急转直下。玻目前处于举国无首的状态,依据宪法临时接替总统职权的人也辞职了,似乎都不想接手这个“烂摊子”。这个高山之国怎么了?一周前大选结果已引发大乱,如今是乱上加乱。局势尚未明朗,但以下几点值得注意——

第一,外部势力搅局,尤其是美国直接出面干涉是玻政局风云骤变的重要原因。莫拉莱斯是与委内瑞拉前总统查韦斯齐名的拉美左翼领袖,有“反美斗士”之称,查去世后,莫被视为“激进左翼”代表,因而成为美重归“门罗主义”的障碍,被美视为眼中钉肉中刺,必欲除之而后快。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和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是特朗普、蓬佩奥、博尔顿办公桌上“黑名单”中的首要人物。美本想通过此次大选促莫下台,因此在玻最高选举法院公布大选结果宣告莫拉莱斯连任后,美国和美洲国家组织立即指称计票“欺诈”,统计非法,先是要求重新计票,后又要求重选。莫拉莱斯辞职后,警方立即逮捕了最高选举法院院长,罪名就是伪造计票结果,参与大选舞弊,根据之一是来自美洲国家组织的指控。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美国挑头的干涉是拉美国家绝大多数动乱产生和升级乃至不可收拾的动力源。如今玻利维亚如此,其他正在动乱中煎熬的拉美国家恐亦难摆脱。

第二,大选后动乱延续的结果。反对派在美洲国家组织支持下发动全国性抗议,在首都和各主要城市出现严重暴力行动,造成重大损失。莫拉莱斯答应重新计票甚至表示可以重新大选,并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而无果,局面已经失控。

第三,军方插手干预。据报道,原陆军司令受军方委托向莫拉莱斯施压,要其“放弃权力”以“挽救国家”,缓解因大选而导致的严重暴力局面,莫拉莱斯见大势已去,不得已而屈服。这令人想起2002年委内瑞拉的情景,两者惊人地相似。当时也是在长时间暴烈动乱之后,军方高层倒戈,三军司令同赴总统府“劝退”,但查韦斯宁死不辞职,被强行遣送加勒比小岛关押47小时后重返总统府。拉美国家素有军人干政传统,往往是在动乱之后发生。而军人干政背后,多有美国黑手作祟,以上世纪70年代皮诺切特兵变到本世纪之初委内瑞拉政变,其间多少次类似行动,桩桩件件美国均难逃干系。

第四,玻利维亚之乱的导火线是大选,根源在于莫拉莱斯执政13年积累起来的政治、经济、社会、族群矛盾。“左”“右”之争只是政治上的表现,根本在于在玻利维亚的国情下,如何搞好国家的发展和治理,首要是分配不公痼疾亟待解决,包括在改善穷人境遇的同时,兼顾其他社会阶层,特别是弱小的中产阶层的利益。这是一个多年探索而至今未能解决的问题。莫拉莱斯三度连任,其经济政策有得有失,近年来玻经济形势在南美尚属稳中有进,但社会问题仍是短板,容易被反对派利用。

莫拉莱斯辞职造成玻利维亚暂时的“无政府”状态,但这绝非最后结局,恰是新动乱的开始。以贫困群众和土著族群为主体的“亲莫派”必定群起反击,莫本人也不会退出舞台。玻形势短期内难以稳定,也使变乱中的拉美政局更加扑朔迷离。

(作者系中国驻委内瑞拉前任大使)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