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英警方:货车惨案遇难者均为越南人

2019-11-03 01:5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英警方:货车惨案遇难者均为越南人

英国埃塞克斯郡警方当地时间11月1日晚发表声明说,警方目前认为上月发生的货车惨案39名遇难者均为越南人。同一天,越通社报道,越南中部河静省公安部门已拘捕两名涉嫌组织介绍他人非法出境或在境外非法滞留的人员。

英警方发表声明

“相信遇难者是越南公民”

英国警方10月23日在英格兰东南部埃塞克斯郡一工业园区内的一辆集装箱货车里发现39具遗体。遇难者的身份、国籍一度引发西方媒体猜测,舆论哗然。随着调查深入,英国警方11月1日给出更确切的消息。

全面负责此案遇难者身份调查工作的警官蒂姆·史密斯在声明中说:“目前我们相信遇难者是越南公民,警方正与越南政府保持联系。我们与越南和英国的一些家庭进行了直接接触,我们相信已经确定了部分遇难者家庭。”

警方说,证据收集工作仍在进行中,目前尚无法宣布遇难者的具体身份,警方将继续与越南政府和其他国家合作,并呼吁知情者帮助提供识别遇难者具体身份的线索。

越南公安部门

已拘捕两名组织偷渡嫌疑人

越通社11月1日报道,越南中部河静省公安部门已拘捕两名涉嫌组织介绍他人非法出境或在境外非法滞留的人员。

越通社援引河静省公安厅的消息报道说,当地公安部门已对部分涉案人员展开刑事调查,并对其他一些相关人员采取临时羁押或传唤等措施。

河静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因调查需要,暂不公开涉案人员身份信息。河静省警方正与越南公安部和其他省份公安部门协作,继续扩大调查范围。

此前一天,河静省公安厅发布公告说,警方已就当地一起组织介绍他人非法出境或在境外非法滞留的案件展开刑事调查。该省已接到10起当地家庭与赴英亲属失联的报案,有关部门已从这些家庭提取DNA样本,以送往英国核实身份。

越南公安部部长苏林10月30日说,越南公安部已准备好派出工作组前往英国,与英国警方协作核实货车惨案遇难者身份。

越南外交部

希望英国尽快完成调查

越南外交部2日就英国货车惨案发表声明说,此事为严重的人道主义悲剧,越方强烈谴责人口贩运,希望英方尽快完成调查。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黎氏秋姮表示,这是一起严重的人道主义悲剧,对此深感悲痛,并向遇难者家属表示慰问。她说,事发后越南外交部指示领事局和驻英使馆与两国有关部门直接协作,提供越方信息协助确认遇难者身份并开设热线收集相关消息,准备在遇难者中有越南公民的情况下采取领事保护措施。越南驻英使馆也把英国警方提供的遇难者身份信息转交越南有关部门,以供交叉比对。

她表示,目前,越南公安部和英国警方正在努力协作,核实被怀疑为越南公民的遇难者的具体身份,并尽快公布相关信息。

她说,越南强烈谴责人口贩运,认为这种严重罪行必须受到相应惩罚。越方呼吁区域和世界各国在预防打击人口贩卖犯罪方面加强合作,避免此类悲剧再度发生。

她表示,越方感谢英国政府和相关机构积极筛查、提供信息并与越方密切合作,希望英方尽快完成对此案的调查,严惩造成这起悲剧的罪魁祸首。

分析

解决非法移民问题不能只靠封堵和打击

英国、德国等西欧国家工资收入高、社会福利好,长期以来一直是非法移民的目的地。据国际移民组织发表的报告,自2014年1月以来,近1.9万人因试图非法登陆欧洲而死亡或失踪。

就在英国警方调查本案的同时,法国加来港执法人员10月27日在一辆准备前往英国的冷藏货车中发现8名来自阿富汗的非法移民,其中包括4名儿童。他们藏身于车厢底部夹层中。为掩人耳目,货车里还装了冷冻鸡肉。

欧洲刑警组织的报告指出,大部分非法移民通过陆路或者地中海进入欧洲国家,想要前往德国、瑞典和英国的非法移民会选择从克罗地亚或保加利亚进入欧盟,然后再经由次级偷渡网络分散到欧洲大陆各地。

就英国而言,英国当局几年前加强对多佛和英吉利海峡隧道的管控后,一些贩卖人口或组织偷渡的犯罪团伙绕道其他安检措施相对宽松的港口入境英国,偷渡手段也不断翻新。这次出事的货车在保加利亚注册,10月19日经由威尔士海港城市霍利黑德入境英国,集装箱则来自比利时。

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赵俊杰对欧洲难民危机和非法移民问题有过专项调研。他介绍说,近年来,大量非法移民涌向欧洲。特别是在2015年前后欧洲难民危机集中爆发期,可谓“泥沙俱下”,很多非法移民裹挟其中。随着欧洲各国在难民危机后增强管控力度,进入欧洲的非法移民人数有所下降。

然而,解决非法移民和偷渡问题不能只靠封堵和打击。要看到,战乱冲突、贫穷落后是导致人们背井离乡、流离失所的最重要原因,在这些背井离乡者的国家实现和平、推动发展才是解决非法移民问题的根本出路。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