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关键修正案通过,协议表决推迟:英国脱欧又双叒要延期了?

2019-10-20 01:4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关键修正案通过,协议表决推迟:英国脱欧又双叒要延期了?

脱欧打乱了英国议会的议程,37年来,议员们首次在周末投票,决定一份新版脱欧协议的命运,更重要的是,决定被一拖再拖的脱欧期限。

脱欧也有太多的意外和变数。出乎外界预料的是,英首相约翰逊带来的这份,被批比前首相特蕾莎·梅版协议还“糟糕”的方案,并未能在19日被投票表决。因为议员们首先表决通过了一份协议修正案,这份修正案将迫使约翰逊寻求再度推迟脱欧。

这意味着,脱欧协议还没表决,英国脱欧就可能又双叒要延期了。

议会通过关键修正案

要求约翰逊申请脱欧延期!

当地时间10月19日,英国议会下院以322票赞成,306票反对,通过一项关键修正案,将迫使首相约翰逊寻求再度推迟“脱欧”。英国目前定于本月31日正式退出欧盟。

这原本应该是脱欧协议第四次在议会闯关,但此前三次被否的协议,是上任首相特蕾莎·梅与欧盟协商达成的。

但是在“超级星期六”的议会表决中,一份脱欧协议修正案先被表决通过,修正案要求约翰逊要求欧盟延期脱欧直至脱欧协议的所有立法程序获得通过。脱欧协议19日的表决也因此被打断。

约翰逊曾多次表示,不管有没有协议,英国都将在10月31日脱欧,但此前议会下院曾通过一份法案,明确防范“无协议脱欧”。

此前英国议会曾通过法案要求,英首相要么19日在议会通过新脱欧协议,要么致函欧盟,申请延期至2020年1月底。如今,协议还没表决,首相就要向欧盟先申请延期了。

在19日这份关键修正案通过后,约翰逊表示,他不会与欧盟协商延迟脱欧,“法律也不能强迫我这样做”。

“主角”被抢风头,脱欧协议表决被推迟

这份协议比特蕾莎版的更糟糕?

周六的会议本来是议会要表决脱欧协议,结果修正案一通过,脱欧协议的表决只能推迟。约翰逊表示,计划在下周让议会表决新版脱欧协议。议会议长也表示,将会在下周一21日表决新版脱欧协议。

这份脱欧协议是当地时间10月17日,约翰逊赶在当天欧盟峰会召开前的最后一刻,与欧盟方面达成的。当时,距离前任首相特蕾莎·梅与欧盟达成首份脱欧协议,已近一年。

过去一年里,特蕾莎版的脱欧协议,被英国议会否决了三次,特蕾莎本人也因脱欧不力,黯然辞职。接棒上台的约翰逊承诺,无论如何要如期脱欧,并谈出了这份新版协议。

两份协议不同之处,主要聚焦在北爱尔兰地区与爱尔兰共和国的边界问题,这也是脱欧协议中的关键难点。

此前协议多次被否,就是因为其中涉及边界问题的“备份安排”,可能导致现实中北爱地区永久“留在”欧盟,而遭到包括执政保守党在内的多数议员反对。

而新版协议在边界问题上,删除了“备份安排”,代之以英欧双方都能接受的复杂变通安排。

一方面,北爱地区将作为英国关税领土的一部分,与英国其他地区同步退出欧盟关税同盟。另一方面,北爱地区与爱尔兰的边界不设海关口岸,货物边检将在运送货物的港口进行。同时,货物凡进入北爱地区仍将遵循欧盟各项检查标准。

约翰逊对这份新协议“充满了信心”,但反对党不这样认为,他们对这位脱欧首相的批评,比曾经给特蕾莎·梅的还要猛烈。

最大反对党工党党首科尔宾表示,“首相似乎谈出了一份比特蕾莎·梅更糟糕的协议。”

自民党领袖斯文森则形容,约翰逊的协议就是“国王的新衣”。她表示,约翰逊被逼入绝境,只好做出轻率的承诺,这份协议比特蕾莎的协议更“硬脱欧”,给经济带来的危害更大。

而且这一次,就连执政盟友北爱民主统一党(DUP)也公开表示,无法支持新协议对北爱地区的安排。

英国动不动就延期,欧盟怎么办?

德总理:不能假装不接受

1973年,在欧共体(欧盟前身)成立6年之后,英国才正式加入。2019年,在英国公投决定脱离欧盟3年后,还没有离开。

自2016年以来,欧盟已经与英国先后敲定了两版协议,同意了英国提出的两次延期,最新期限是10月31日。

如今距离大限还剩不到两周,19日英国脱欧协议还未表决,英国议会就通过了迫使首相要求脱欧延期的修正案,不知欧盟会如何回复?

对此,欧盟方面坚持要求英国应该尽快解释下一步脱欧行动。

数日前,德国总理默克尔曾告诉欧盟领导人,如果英国议员投票否决新协议,延长英国脱欧将是“不可避免的”。

据知情人士透露,默克尔称,英国脱欧是一个给欧盟带来沉重压力的历史性问题。如果英国要求进一步推迟脱欧,欧盟领导人有责任不把英国赶出去。默克尔认为,他们不能假装不接受。

新协议or无协议二选一

延期脱欧,约翰逊仍是大赢家?

相比于英国媒体密切关注新协议的命运,欧洲媒体更关心约翰逊的得失。不少媒体认为,即使新协议未在议会获得通过,约翰逊也“成功地得到了他想要的东西,而且看上去注定会成为赢家”。

法国《解放报》认为,对约翰逊来说,最重要的事情不是议会批准该协议,而是能够向议会提出一些具体的东西,尤其是向未来的选民。

实际上,约翰逊已经实现了上台时的一大承诺,即与欧盟达成一份新的更好的脱欧协议,他可以带领英国如期脱欧:新协议或无协议。

但是因为19日率先通过的一项修正案,英国议员们把表决脱欧的议程推迟了,这恐怕出乎很多人的意料。无论如何,不论协议未来被否或被通过,如果约翰逊被迫违背自己的意愿提出延期申请,这都将为他的主张提供一个清晰、公开的证据,证明他想要继续前进,让英国脱离欧盟,但被议会“耽误”了。

一拖再拖,脱欧何时到来?

英国政坛和脱欧走向仍存变数

英国脱欧这场大戏,已经上演了一千多天。英国与欧盟反复的协商,协议被议会一再的否决,以及一次又一次的拖延,令外界看得眼花缭乱。英国如果不能在10月31日如期脱欧,那么脱欧之日何时到来?

一个脱欧,拖垮了两任首相,从卡梅伦“撂挑子”到特蕾莎“黯然下台“。如今的约翰逊,刚谈成协议,本来以为议会能很快表决协议,结束脱欧等待的煎熬,但是如今表决推迟,修正案又要求他申请延迟脱欧,他还能顺利带领英国脱欧吗?

BBC政治事务总编昆斯伯格此前分析说,约翰逊的想法是,与其无为,不如尝试和冒险。但19日的投票证明,他的冒险也面临太多变数和意外。

此前分析称,如果协议被否,约翰逊的目标可能是提前举行大选——一旦英国脱欧被推迟,工党将不愿第三次阻止这一请求——并在达成协议的基础上展开竞选活动。如今,约翰逊会等不及要求提前大选吗?

而且,提前大选的话,欧盟方面也会给约翰逊足够长的时间,来组织选举。在约翰逊看来,他至少与欧盟达成了协议,而反对党只能提供未知的东西,以及一出更长时间的脱欧大戏。

英国人因为脱欧,可能已经精疲力尽了。分析称,英国脱欧可能不会在10月31日到来,但它终将会到来,而且很可能是在约翰逊的领导下。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