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战争中的美:专访阿富汗女摄影师法蒂玛·侯赛因

2019-09-29 01:1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战争中的美:专访阿富汗女摄影师法蒂玛·侯赛因

普什图人、塔吉克人、哈扎拉人、乌兹比克人……在阿富汗女摄影师法蒂玛·侯赛因的镜头中,来自阿富汗不同部落的女性身着特有的民族服饰,站在特有的地貌上,展现着阿富汗文化的多样性。

作为活跃在阿富汗艺术界为数不多的女性摄影师之一,法蒂玛用她的镜头从不同维度讲述阿富汗身份认同和女性的故事,其作品曾在伊朗、美国、印度、土耳其、法国等多个国家的群展和艺术节上展出。今年9月,法蒂玛携作品来到北京,带来《战争中的美》个人摄影展,此间中新社记者对她进行了专访,探寻法蒂玛眼中阿富汗女性之美。

“14岁时,我开始学习绘画,五年之后,我意识到我需要花费几个月的时间才能画出我想要的图像。这时我发现用摄影可以更好、更快地呈现出我想要的结果。从内心深处,我爱上了摄影。”明确了自己的方向之后,法蒂玛在伊朗德黑兰大学获得摄影文学学士学位,并在伊斯兰阿扎德大学取得工业工程副学士学位。之后在阿富汗喀布尔创立了Mastooraat艺术组织,并担任主席。

在法蒂玛大部分的作品集中,都有着关于身份、女性魅力的照片和视觉故事。此次在北京的摄影作品展中,法蒂玛带来6组作品,“这6组照片集展示了我从‘布卡’(Burka,即罩袍,伊斯兰国家女性传统服饰)走向自由的旅程,它们反映出我的声音,以及成千上万每天为获得自己想要和应得的自由而奋斗的阿富汗妇女的声音。”

法蒂玛说,阿富汗是个有着悠久历史、多样化和丰富文化的国家。但阿富汗女性的美一直未能向主流世界展示,尤其在近代历史中,这一点变得更为极端。大部分情况下,她们的能力被忽视、她们的声音未被倾听。

“战争对于人类来说非常残酷,女性更是深受其害,生活不易。”法蒂玛说,阿富汗妇女在历史上所经历的挑战与世界上其他任何地方都截然不同,可以说是艰巨的。然而,在所有这些苦难之中,阿富汗女人也有坚强和自尊的一面。“我希望我的镜头能够捕捉到这一面,展现她们面对各种困难依然如此阳光、美丽和坚韧。”

“在阿富汗,身为女性的确不是易事。”法蒂玛告诉记者,在阿富汗拍摄照片时,她遇到了许多不同的挑战,“有美的故事,也有不那么愉快的故事”。

“在拍摄我的最新作品集‘牡蛎中的珍珠’摄影系列时,我真的感受到了‘美’的存在。”在法蒂玛看来,这种“美”从未以重大的、主流的方式被展示出来。“当我为拍摄的照片寻找不同的面孔和模特时,我看到阿富汗女性的多样和美丽,这让我感到非常惊奇。”法蒂玛说,“站在我镜头前的女人,我看到的不仅仅是她们的脸。她们每个人面孔的背后都有一个故事——一个可能永远不会告诉任何人的故事。”

“身为一名阿富汗女性艺术家,我面临着很多困难。在一个男性占主导地位的国家中,我要走上街道去拍摄是很不容易的,这需要非常强大的意志来支撑。”法蒂玛也承认,作为女性摄影师,她在呈现以女性为主角的作品时具有情感优势,这一身份也为她带来更多外界关注。

法蒂玛介绍说,从2014年至今,她一直在拍摄和制作这6个作品集。在这6个系列之外,她还有其他系列的作品,同样聚焦于中东女性的力量和美丽。未来她会将这些作品集结成册,并出版面世。

法蒂玛说,此次到北京开设摄影作品展,是她第一次来到中国。“能够在东方艺术的中心之一举办展览是我的荣幸,在这里我遇到了很多了不起的艺术家和善良的朋友,我希望未来有机会与中国艺术家合作,也将他们的优秀作品展示到阿富汗。”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