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烟霾持续困扰马来西亚 马政府盼跨国合作解决

2019-09-21 06:5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烟霾持续困扰马来西亚 马政府盼跨国合作解决

中新社吉隆坡9月20日电 (记者 陈悦)已持续数周的烟霾20日继续困扰马来西亚。虽然马来半岛空气状况有所好转,但位于马来西亚东部的沙捞越州斯里阿曼地区20日空气污染指数(API)却一度达到420,创下近来马来西亚各地空污指数最高记录。

马来西亚官方将空污指数在50以下视为良好,51至100视为中度,101至200视为不健康,201至300为非常不健康,300以上则视为达到危险。截至记者发稿时止,斯里阿曼的空污指数依然在400以上的危险水平。

前两天马来半岛多地空污指数在不健康及非常不健康状况之下。到20日下午,除了首都吉隆坡、行政中心普特拉贾亚等部分地区外,马来半岛大部分地区空污指数已经改善到中度水准。而马来西亚东部的沙巴和沙捞越则仍有多地空气状况不甚理想。

近来持续多日的烟霾首先令马来西亚学生受到较大影响。按照马来西亚教育部的安排,一旦空污指数高于200则学校应停课。仅19日和20日两天,马来西亚各地就有2600多所学校停课,影响学生超过170万人。马来西亚教育部已考虑如果烟霾短期不能缓解,将要求学校组织学生进行在线教学。

此外,马来西亚卫生部门亦指出,来自部分诊所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周马来西亚民众哮喘病和结膜炎的发作病例都有较大幅度提高。马来西亚人力资源部也呼吁雇主执行灵活的工作政策,允许员工在家工作。

受烟霾影响,马来西亚近来还有多个机场被迫取消航班或出现航班延误。

持续的烟霾也让马来西亚民众对能过滤细小颗粒的N95口罩需求量激增。马来西亚卫生部门日前专门在社交媒体上发布“安民告示”,表示已备妥1600万件N95口罩,可充分满足需求。记者近几日亦注意到,吉隆坡街头佩戴口罩的马来西亚民众较以往明显增加。

马来西亚相关部门指,东南亚地区近来持续的山林火灾以及近来马来西亚大部分地区无风的状况是烟霾持续的主要原因。为此,本月中旬以来,政府已在多地进行人工降雨,以期缓解霾害。

此外,由于东南亚地区的林火被马政府认为是烟霾重要成因,其亦积极谋求跨国合作,希望能持久解决烟霾污染问题。马来西亚能源、工艺、科学、气候变化及环境部长杨美盈表示,马政府正在考虑制定跨境烟霾法,以惩治在境外造成烟霾问题的马来西亚公司。此外,杨美盈亦透露,其已与东盟进行沟通,希望东盟各国合作解决烟霾问题。(完)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