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博尔顿“被辞职”引关注

2019-09-12 06:1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博尔顿“被辞职”引关注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约翰·博尔顿被“体面”辞职一事,引起世界上不少人的关注。虽然他9月11日说“是我自己不干了,不是被开除了”,但总统特朗普10日的推文表示,博尔顿是被他辞退了。特朗普在推文中说,“昨晚我告诉约翰·博尔顿,白宫已不再需要他的服务了。我要求约翰提交辞呈,他今晨给我了。”

据媒体报道,近日特朗普与博尔顿就美国同阿富汗塔利班和谈一事发生激烈争论,博尔顿强烈反对特朗普计划邀请塔利班代表到美国谈判。两人在伊朗和委内瑞拉等国际热点问题上分歧严重,特朗普对博尔顿有关武力干预伊朗和委内瑞拉事务的多次建议都没有采纳。

此外,今年5月以来,博尔顿与国务卿蓬佩奥的关系一直紧张,两人很少就国际问题交换意见。对博尔顿“被辞职”,蓬佩奥对特朗普的决定表示坚决支持。他认为,在任何时候,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就是直接为总统工作的员工。总统应该拥有自己信任和重视的人,总统有权做出辞退博尔顿的决定。

博尔顿好战强硬的劣迹很早就为人所知,他长期在美国外交界工作,2005年至2006年曾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2003年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他是重要的推手。特朗普今年6月14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直言,“约翰是绝对的鹰派。若由他去干,他会和全世界开战。”可见,博尔顿的好战强硬行径在美国并不得势。

当前,美国单边主义和贸易霸凌主义在世界各地不断制造事端。作为鹰派中的鹰派人物博尔顿离职了,虽然不会改变美国外交政策的基本取向,但减少了美国在世界各地煽风点火、破坏和平稳定的一个干将,在美国外交决策圈内,也减少了一个鼓吹战争和零和博弈的推手。

(作者 吴祖荣 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吴祖荣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