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安倍改组自民党领导层和内阁为修宪布阵

2019-09-12 06:0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安倍改组自民党领导层和内阁为修宪布阵

北京日报东京9月11日电(记者 李玉川)日本首相、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11日对自民党领导层和内阁进行了改组,作为政权骨干的干事长二阶俊博、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官房长官菅义伟留任,另有多名安倍的亲信出任党内要职或入阁。日本媒体分析认为,这是安倍为推动修宪做出的人事布局。

此次人事调整遵循了安倍提出的“稳定与挑战”原则。在自民党四大要职中,年逾八十的干事长二阶俊博和瞄准“后安倍”时代的政务调查会长岸田文雄留任,麻生太郎的内弟铃木俊一出任总务会长,安倍的亲信、前自民党宪法修改推进总部长下村博文出任选举对策委员长。安倍的另一位亲信稻田朋美出任代理干事长。

在内阁中人事方面,19名阁僚中,17人被更换。首次入阁的共有13人,是历届安倍内阁最多的一次。安倍还提拔前首相小泉纯一郎的次子、年仅38岁的小泉进次郎出任环境相。小泉进次郎也被日本媒体认为是此次人事调整的最大亮点,成为明星阁僚。甚至有媒体分析认为,经过大臣岗位的历练,小泉进次郎将成为下届自民党总裁和日本首相的有力竞争者。

日本媒体认为,从改组后的自民党领导层和内阁名单看,安倍此次人事调整明显是为推动修宪进行人事布局。据共同社报道,为了培养岸田接班,安倍一度曾考虑让岸田担任干事长,但为实现修改《宪法》的夙愿,认为“二阶的协调能力不可或缺”,转而决定让年逾八旬的二阶留任。二阶在留任后的首次记者会上表示:“将根据总裁的意向,举全党之力为实现修宪不断努力。”二阶还就安倍连续4届担任党总裁一事表示,“如果总裁下定决心,将以符合国民意愿的形式举全党之力给予支持”。新任选举对策委员长下村博文也表示:“为让国民踊跃开展宪法讨论,自民党也必须切实加以应对。”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