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美塔协议引发各方非议

2019-09-07 01:3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美塔协议引发各方非议

马晓霖(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西溪学者〈杰出人才〉)

据《时代》周刊网站9月4日报道,美国国务卿彭佩奥拒绝在日前与塔利班达成的原则协议上签字。同时,无论是美国权力中枢还是阿富汗政府或民间力量,均对这个重大突破持负面评价,认为这也许有助于美国总统特朗普竞选连任,却无益于美国安全及阿富汗和平进程。客观地说,美国与塔利班由交战走向谈判并取得部分共识,是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初步成果,但实现阿富汗长治久安,前路还相当曲折漫长。

据CNN、半岛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9月2日,美国阿富汗问题特使哈利勒扎德向阿富汗总统加尼及首席执行官阿卜杜拉通报,他奔波一年并历经9轮谈判后,已与塔利班就结束战争达成阶段性“原则协议”:美国将在135天内从阿富汗5个军事基地撤出5000名作战人员,塔利班同意降低暴力行动,不为恐怖组织提供庇护,并与阿富汗政府尽快展开和谈。

哈利勒扎德称这项文件有待特朗普签字认可,他只允许加尼和阿卜杜拉阅读文件文本,不提供备份。加尼的发言人萨迪基承认两位领导人的确看过文件主要条目,但需要仔细研究后正式回馈。为了避免外界期待过高,哈利勒扎德强调,这份文件不是停火协议,停火问题将由塔利班与阿富汗政府谈判解决,并希望在原定9月28日总统选举之前,双方能在挪威直接谈判。

然而,萨迪基4日即通过推特表达了不满,称阿富汗政府担心美国对塔利班让步太多,包括允许其重新执政。他说,“我们要求(美国)对文件进行澄清,以便能够精准地对其后果及可能的负面障碍做出分析,以免任何后患。”塔利班一直将阿富汗政府视为外国扶持的傀儡,拒绝与之直接谈判。美国为了打破僵局,不得不甩开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讨价还价,引发阿富汗政府不满。作为对阿富汗政府的安抚,美国强调撤军先决条件之一是塔利班必须加入和平谈判,阿富汗朝野各派必须通过自由选举分享权力。

尽管哈利勒扎德重申美国不接受塔利班严苛的宗教统治重归阿富汗,而要建立跨党派联合政府,但据《时代》周刊报道,塔利班要求以“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的名义签署这份协议,即尊重其1996年所建政权的名称。如果签字,则意味着美国正式承认塔利班为合法政治实体。或许正是由于这个原因,阿富汗政府要求美国澄清,而美国国务卿彭佩奥也拒绝签字。

此外,这项协议并没有提及如何保证阿富汗少数族裔和妇女的权益,而他们长期以来都是塔利班政教合一实体残酷压制的对象。如果类似重大问题得不到塔利班的有效保证,阿富汗的安全与政治重建将无从谈起。因此,部分观察家认为,特朗普政府为了一己之私而出卖了阿富汗多数人的利益和前途,《时代》周刊甚至援引阿富汗官员的话称,塔利班欺骗了美国。

2001年阿富汗战争爆发以来,这场美国历时最久的战事已耗资数十亿美元并葬送2300名美军士兵。特朗普2016年竞选总统时承诺将尽快结束阿富汗战争,让美国军人回家。然而,由于塔利班不仅卷土重来而且越打越强,特朗普入主白宫后被迫调整政策与策略,临时增兵保持打压态势,同时启动与塔利班的直接谈判,为结束战争铺路。

美塔协议有望成为使美国摆脱战争泥潭的新起点,但美国内部质疑与反对的声音十分强烈,除彭佩奥不认可外,政军两界对匆忙削减兵力或撤军带来的风险充满焦虑。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格雷厄姆是特朗普的政治盟友,他认为这项协议将对美国安全造成“实质性”伤害,强调对阿富汗这所“恐怖主义哈佛大学”必须保持压力。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福德上周强调,任何协议都须获得塔利班确认,即阿富汗不能作为极端分子庇护所,现在使用“撤军”一词为时过早。共和党众议员切尼也曾表示,美国决不能将自身安全交由塔利班掌控。4日,5名前美国驻阿富汗大使发表联名公开信,反对在阿富汗实现全面和平前迅速撤走数千美军。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美塔已在密集谈判,塔利班也始终没有减缓武装攻势,其以打促谈、以压促变的策略一直没有改变。协议公布次日,塔利班不仅对喀布尔使馆区一个警察局发动汽车炸弹袭击,还在其他城市继续同美国及阿富汗政府军交火。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阿富汗有4000多名平民丧命,第二季度死于战争的人数飙升27%,其中相当多的袭击被塔利班认领。可见,塔利班用武力赶走以美国为首的外国军队已是既定政策,暂时也不会改变。

如果美国依据这项协议在2020年初撤离1.4万名军人中的5000人,塔利班承受的军事压力将进一步减轻,阿富汗政府承受的压力反而加重。如果阿富汗各派不能通过和谈协商重建政权,无论美军最终是否撤离,阿富汗都将继续遭受战乱蹂躏。截至本文发稿时止,特朗普迟迟不作表态,这表明美塔协议未必能给阿富汗带来乐观前景。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