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美式“强卖强买”四处碰壁

2019-09-01 01:5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美式“强卖强买”四处碰壁

新华社记者 叶书宏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8月30日披露,土方正在与俄罗斯洽谈购买俄新一代战机苏-57事宜。三天前,埃尔多安还与俄总统普京共同出席莫斯科航展,专门参观了苏-57战机,其传递的信息不言而喻。

从之前购买俄制S-400导弹防御系统,再到现在洽谈购买俄第五代战机苏-57,作为北约成员国和美国在中东地区的盟友,土耳其同俄罗斯的军购合作日趋紧密,美国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这其实不难理解,土耳其扼守重要地缘位置,美在其境内还设有军事基地,土方采购俄制导弹防御系统和土俄关系走近,直接威胁到美国的中东战略利益。更何况,军售蛋糕还被老对手分走了一大块,美国人自然无法接受。

剧情发展至此,其背后既有土耳其自身战略考量,更离不开美国一味高压产生的逆反效果。土耳其基于价格性能优势选择S-400系统,美先是经济制裁,后又将土排挤出F-35战机项目,软硬兼施用尽手段,同时还强制搭售价格更高的“爱国者”防空系统,结果把盟友越推越远。

对于美式“强卖”,美国的另一个北约盟友意大利也颇有微词。美国一直试图通过施压要求北约成员国增加军费开支,其潜台词是扩大美制军备物资的进口。意大利直接指责美国这种行为是强盗行径,是在变相牟取暴利,并表示无奈之下可能会退出北约。

此外,美国高调插手欧洲“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威胁对参与项目建设的俄罗斯和欧洲公司实施制裁。这种以政治高压干涉商业合作行为的背后,正是美国企图排挤俄市场份额,以高价向欧洲兜售其液化天然气的“强卖”逻辑。对此,俄外长拉夫罗夫认为,美国已无力在国际经济领域展开诚实竞争,经常诉诸单方面制裁等手段搞恶性竞争,受害者也包括其亲近的盟友。

除了“强卖”,美国在“强买”上也毫不掩饰自己的任性。最近,美国总统特朗普扬言要购买格陵兰岛,结果遭到丹麦方面的严词拒绝。尽管双方最终在重开岛上领馆问题上各退一步,但“强买”别国主权领土的夸张想法也给世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刷新了世人对美式霸权思维的认知。

交易基于自愿原则,自愿的心理基础来自平等互利,这是现代经济社会最基本的认知。美式“强卖强买”之所以四处碰壁,正是背离了这一认知。在一个力量更加多极且利益相互交织的世界里,一国推动其利益的实现也要充分考虑他国的安全关切和利益诉求,一味基于力量逻辑的施压与“单赢思维”只会招人反感,哪怕彼此是关系密切的盟友。

交易的艺术在于协商,真正好的交易结果应该是共赢。只顾自己利益,无视他人诉求,动辄挥舞制裁大棒,只会过度透支国家信誉,落得个到哪儿都不招人待见的下场。时代在进步,世界在改变,美国也该换一种思维与其他国家打交道了。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