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阻击“无协议脱欧” 英在野党“对表”

2019-08-29 06:4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阻击“无协议脱欧” 英在野党“对表”

英国多个反对党的领导人27日宣布,将以立法方式迫使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再度申请推迟英国脱离欧洲联盟的日期,阻止10月底可能发生的“无协议脱欧”。

首相府方面同一天指认反对党企图“破坏”政府与欧盟就“脱欧”事务的磋商。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当天与约翰逊通话,继续显现欧方就“备份安排”立场较先前软化。

推迟“脱欧”

英国最大反对党工党党首杰里米·科尔宾和影子内阁财政大臣约翰·麦克唐奈27日与其他反对党多名领导人会商后同意,迫使政府第三次延期“脱欧”是最有可能赢得多数议员支持的策略。

英国“脱欧”日期已两度推迟,目前定在10月31日。首相约翰逊承诺“无论如何”带领英国如期“脱欧”,即便以“无协议脱欧”方式。这招致不少议员反对。

路透社报道,反对党领导人27日同意“复制”今年早些时候的行动。他们当时首先夺取了议会议程决定权,进而通过法律,迫使时任首相特雷莎·梅向欧盟申请延期“脱欧”。

反对党议员同时已修订法律,确保议会9月和10月有数天会期。这将进一步加大约翰逊政府强行中止议会、推行“无协议脱欧”的难度。

按照《泰晤士报》的说法,27日会晤让各反对党增进了团结。尽管当天没有执政党保守党籍议员与会,但决定冻结不信任动议有望吸引保守党议员“反水”。

“破坏”磋商

就反对党达成共识,英国首相府一名知情人士27日晚告诉《泰晤士报》,眼见政府与欧盟就“脱欧”事务的磋商取得进展,科尔宾及其盟友“积极寻求破坏英方立场完全不通情理”。

多家英国媒体注意到,英国政府与欧盟的磋商近日显现积极态势。

继上周与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和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会谈后,约翰逊27日与欧委会主席容克通话20分钟,双方对话“积极、有实质内容”。

依据欧委会声明,容克说愿意聆听英方就取消“备份安排”所提任何具体设想,只要设想与现有“脱欧”协议的法律条款部分兼容。一名英方官员告诉路透社,感觉欧盟近期就“备份安排”的措辞有所软化。

英首相“脱欧”事务顾问戴维·弗罗斯特定于28日与欧委会商讨“备份安排”。

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观察

苏格兰“脱英”呼声再起

英国“无协议脱欧”可能性正随着“脱欧”期限的迫近不断增加,巨大的经济风险和不确定性让在2016年“脱欧”公投中选择“留欧”的苏格兰要求独立的呼声日益强烈。

苏格兰2014年9月首次独立公投,当时约55%的选民不支持苏格兰独立。英国首相发言人曾就此表示,2014年苏格兰公投决定留在英国的结果应该受到尊重。但追求“脱英独立”的苏格兰民族党欲借英国“脱欧”举行第二次独立公投,“脱欧”强硬派约翰逊的上台更刺激了这种冲动。

约翰逊刚一上台,苏格兰民族党领导人、现任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的斯特金就给他写信,称“无协议脱欧”将损害苏格兰经济,并威胁将继续为推动第二次苏格兰独立公投做准备。

新华社记者走访阿伯丁、爱丁堡等苏格兰城市时,发现不少苏格兰人已经因担忧“无协议脱欧”的前景转而支持第二次独立公投。本月进行的一项民调也显示支持独立的苏格兰人超过反对者,这是两年多来首次出现这样的情况。苏格兰多个城市近来还发生了要求独立的大规模游行。阿伯丁大学政治系教授迈克尔·基廷指出,目前苏格兰人对是否应该独立的态度正在慢慢转变,已经到达了一个“引爆点”。

按照相关规定,苏格兰要发起独立公投须得到英国议会批准。但斯特金曾多次表示,苏格兰计划在2021年5月本届苏格兰议会任期结束前进行独立公投,并且不需要伦敦方面同意。不少英国媒体预计,一旦英国最终选择“无协议脱欧”,苏格兰民族党将利用这一机会发起第二次独立公投。

不过基廷认为,苏格兰民族党在2021年的苏格兰议会选举后再提出举行第二次独立公投是最有可能的,因为如果选举结果是支持独立的苏格兰民族党和苏格兰绿党获胜,就意味着第二次独立公投得到了苏格兰人民授权,英国政府将不能再忽视苏格兰谋求独立的诉求。

(据新华社英国爱丁堡8月27日电)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