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巴西拒绝G7资助亚马孙雨林灭火

2019-08-28 05:5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巴西拒绝G7资助亚马孙雨林灭火

综合新华社消息 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26日证实,七国集团(G7)领导人同意投入2000万欧元(约合1.58亿元人民币)帮助亚马孙雨林灭火。

七国集团峰会24日至26日在法国西南部海滨城市比亚里茨举行。马克龙将亚马孙雨林大火定为峰会主要议题之一。

马克龙26日在记者会上宣布,七国集团“将立即向亚马孙雨林国家提供至少2000万欧元财政援助”。

马克龙26日告诉记者会,七国集团领导人认可一份中期方案,涉及支持亚马孙雨林重新造林,定于9月在联合国大会期间发布。

博索纳罗27日拒绝接受七国集团援助。博索纳罗的幕僚长奥尼克斯·洛伦佐尼说:“巴西感谢(援助),那些资源可能对重新绿化欧洲更重要。”

巴西外交部26日下令,派驻西方七国集团以及欧洲其他国家的大使今后两周禁止休假,以应对巴西亚马孙雨林大火招致的关切和指责。

两名政府人士说,一些正在休假的大使已经返回工作岗位。同时,巴西政府要求驻外大使馆借助社交媒体发布解释亚马孙雨林大火的信息,比如,亚马孙雨林火灾每年都会发生,是自然现象;现阶段火势没有失控。

博索纳罗为何严词拒绝?

徐贻聪

巴西总统博索纳罗严词拒绝七国集团的援助,并说成是“21世纪的殖民主义思维”,“是对巴西内政的干涉”、“对主权的侵犯”。

博索纳罗在竞选和执政之初,一直公开主张加大对亚马孙地区的开发,以扩大发展国家农牧业的面积,从而放松了对森林地区的管理和控制。有报道称,一些人在开垦土地过程中,引发了多起火灾,过火面积不断扩大,近期的大火则已经燃烧了20余天,引起了世界性的关注。七国集团的援款决议,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形成的。用意何在,当然需要追踪和认识。

博索纳罗的愤怒表态自有其缘由,究其原因,应该有内外两方面的考虑。

就国内而言,此事与博索纳罗的对内发展政策走向密切相关。他竭力主张开发土地,大火烧去部分森林犹如“天助我也”,故而在巴西国内有人认为“多起火源都为人为制造”,至少是故意放纵的结果。另外,大火延续多日,也不是巴西没有能力和技术处理,而是“未予重视”的结果。当然,一旦造成过大的灾害,政府也必然要加大处理力度。七国集团的“出资”,显然有对博索纳罗“不满”的表示,还必然会对巴西国内反对此项政策的势力推波助澜,故而博索纳罗强烈反对是“事出有因”。

在对外方面,自博索纳罗开始竞选以来,一些国外势力就对他“瞧不上眼”,多方贬低,法国尤甚。此种情况无疑会引起博索纳罗的“不快”和“芥蒂”,对巴西的对外关系造成负面影响。巴西和法国媒体都评称,巴法关系自博索纳罗执政以来“一直在走下坡路”,可以表明如此局面形成的原因,以及马克龙与博索纳罗打“口水仗”的内在关联。

(作者系中国驻古巴前任大使)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