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特朗普邀俄重返G8打的是什么算盘?

2019-08-25 04:2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特朗普邀俄重返G8打的是什么算盘?

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表示,支持俄罗斯回归八国集团(G8),恢复G8机制。8月24日,G7领导人峰会将在法国举行。峰会召开前,法国总统马克龙也主动邀请俄罗斯总统普京访问法国。特朗普此举意欲何为?对此反应冷淡的俄罗斯还有没有可能重返G8?围绕相关问题,本报记者专访了《走近普京》一书的作者、俄罗斯问题专家、中国政法大学欧洲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晓伟。

解决重大问题俄罗斯无法缺席

记者:特朗普提出让俄罗斯重返G8有何考虑?是出于选举考量吗?

王晓伟:特朗普重提俄罗斯重返八国集团(G8),不仅仅出于他个人选举利益的考虑,更多还是从美国国家利益出发。

特朗普已经多次提出让俄罗斯重返G8。俄罗斯最初离开G8是在奥巴马时代因为克里米亚问题。奥巴马做出“开除”俄罗斯的决策是值得商榷的。

作为发达国家俱乐部的G8,成立的初衷是解决特定时期的经济问题。G8框架下达成的一些协议,约束力是比较有限的。虽然如此,无论是先前的G8还是今天的七国集团(G7),成员都是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自身的影响力都是很大的。所以它仍然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国家集团。

2014年奥巴马把俄罗斯开除出G8,实际上是美国在俄罗斯兼并克里米亚后,无论政治、军事都拿俄罗斯没办法而使出的一个其他领域的“报复”对策。但在俄罗斯离开之后,G8其他成员国才发现,处理很多重要问题时,例如欧洲安全问题、军控问题,俄罗斯作为主要的当事国都是无法回避的。

由于当时是奥巴马做出的报复决定,和特朗普没有直接的联系。特朗普采取了“新官不理旧账”的态度,在俄罗斯重返G8的问题上处在一个比较超脱的位置,可以更多地站在自身的角度去考虑美国的国家利益。特朗普是“逢奥巴马必反”的,这个时候欢迎俄罗斯“回归”也是对奥巴马政策的又一次抨击。

俄罗斯将提出先决条件

记者:普京在访问法国期间谈及此事,态度十分冷淡。俄罗斯回归G8有多大可能?

王晓伟:普京对俄罗斯被邀请重返G8采取了冷淡的态度,声称不太看重G8的作用,而更看重更多新兴国家参加的G20集团。但实际上,我认为重返G8对俄罗斯是非常重要的。

现在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的经济制裁达到70项以上,对经济发展情况不佳的俄罗斯来说,是雪上加霜。俄罗斯采取了一定的对策,但不断加码的制裁对俄罗斯的影响还是很大的。

现在的G7集团中,多数国家都对俄罗斯回归抱积极态度,比如美国、法国、意大利。目前的主要问题不在于俄罗斯想不想回归,而在于俄罗斯可能会提出一些回归的先决条件,比如解除制裁,俄罗斯国会议员已经有过这样的表态。

G7集团中目前已经出现了比较明显的裂痕,仅仅是维持表面上的一种团结。以德法为代表的老欧洲非常想在欧洲事务中享有更多的发言权,这是美国所不能接受的。特别是在《中导条约》废止后,美国在欧洲部署导弹,一下子打乱了欧洲安全和防务,美国乘机索要高额的“保护费”,把危险转嫁到了欧洲。因为俄罗斯一定会采取反制措施,把欧洲国家作为导弹瞄准的目标,这是欧洲各国非常担心和害怕的。

美国虽然是世界第一军事强国,但也无力支付在欧洲部署导弹以与俄罗斯实现力量平衡的大笔军费,需要德法来分摊军费,双方吵得不可开交,矛盾因此加深。

俄罗斯重返G8的可能性比较大,但是不会那么快。一旦俄罗斯提出以解除制裁为前提重返G8,双方还要进行来回的协商谈判、讨价还价,达成协议之后才能重新建立G8集团。

欧洲希望俄罗斯制衡美国

记者:G7会议召开前夕,法国总统马克龙也主动邀请普京访问法国。大国纷纷向俄罗斯抛出橄榄枝说明了什么?

王晓伟:美法意等西方国家主动向俄罗斯伸出橄榄枝,根本目的还是出于对自身利益的考虑。对欧洲国家来说,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特朗普政府的美国优先政策让欧洲国家进一步感到了形势的严峻,他们就更加需要俄罗斯回到G8集团当中。他们也希望俄罗斯的回归能对美国在特朗普领导下肆无忌惮的单边主义制衡,以尽量回避不断增加的安全风险,并不为大笔的“保护费”买单。

美国白宫发言人已经表示,G7会议上如果讨论俄罗斯的回归,可以“不用投票”,等于明确表态对俄罗斯重返G8的支持。但俄罗斯重返G8也有较大的阻力,主要来自现在G7内部的英国,俄罗斯和英国的关系一直比较紧张,英国新首相约翰逊近期出访德国,目的之一就是说服德国反对俄罗斯回归G8。G7以外,乌克兰是不愿意看到俄罗斯回归G8的,乌克兰总统通过社交媒体也说了,俄罗斯如果回归G8,应该首先归还克里米亚。

总而言之,新的G8建立的可能性较大,主要原因是美法主导的意见在G7内部占据了上风。俄罗斯耿耿于怀,表面上对此不屑一顾,声称G7先协调好意见再来谈,实际上回归G8对俄罗斯来说,利远大于弊。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白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