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意大利总理辞职 议会选举或提前

2019-08-22 02:5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意大利总理辞职 议会选举或提前

新华社电    意大利总理朱塞佩·孔特20日宣布辞职,获总统塞尔焦·马塔雷拉授权领导看守政府。马塔雷拉本周与议会各党派领袖磋商后将决定,组建新的执政联盟或者提前举行议会选举。

意大利参议院20日下午审议副总理兼内政部部长、极右翼政党联盟党党首马泰奥·萨尔维尼针对孔特提出的不信任动议。孔特在发言时宣布辞职。

孔特现年55岁,无党派人士,先前在佛罗伦萨大学教授法律,去年6月出任总理。他抨击萨尔维尼“触发政府危机”十分不负责任;只追求联盟党和他本人的利益,所作多项决定对国家构成风险。

在孔特看来,萨尔维尼发起不信任动议十分“鲁莽”,可能使国家“陷入政治和金融不稳定的漩涡”。

萨尔维尼本月8日宣布,联盟党和民粹主义政党五星运动的执政基础不复存在,寻求对现任政府发起不信任投票,进而重新选举。

联盟党5月在欧洲议会选举中得票率是五星运动的两倍,在近期多项民意调查中所获支持率领先。路透社报道,萨尔维尼发起不信任动议,似乎自信会促成提前选举,使联盟党高涨的民意支持率得以“变现”。换言之,由他取代孔特出任总理。

先前向民众发表讲话时,萨尔维尼为他自己谋求“全权”。孔特批驳萨尔维尼,说意大利不需要“全权人物”,而需要遵守“制度文化”“有责任感”的人。

总统马塔雷拉20日说,定于21日与议会中的少数党代表会面,22日与五星运动等主要政党代表磋商,以判断是否可能组建新的执政联盟。

多项民意调查显示另一种组阁可能性,即联盟党、右翼政党意大利兄弟党和中右翼党派意大利力量党组成执政联盟。如果无法组建新政府,马塔雷拉将解散议会,寻求10月底或11月初提前选举。

自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意大利从来没有在秋季举行议会选举。路透社报道,意大利议会通常在每年最后几个月审核下一财政年度的预算法案。今年的预算法案定于10月递交欧洲联盟,年底前须得到意大利议会通过。秋季选举无疑会忙中添乱。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