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总理孔特辞职,意大利将成欧洲下一个“灰犀牛”?

2019-08-22 01:26 新京报

来源标题:总理孔特辞职,意大利将成欧洲下一个“灰犀牛”?

政治动荡,恐令意大利经济增长雪上加霜。

8月20日,法学教授出身的意大利总理孔特宣布辞职,给近两年来内部政治斗争不断,对外与欧盟及法德矛盾尖锐的这个南欧国家,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

孔特当选总理,本是妥协的产物。2018年意大利大选后,联手组阁的两大民粹主义政党——联盟党与五星运动党为争夺政府主导权各不相让,最终推举“局外中间人”孔特担任总理。政府的实质控制权,仍在担任副总理的萨尔维尼和五星运动党主席迪马约手中。

但随着政府的运行,萨尔维尼通过在预算、移民等问题上向欧盟以及法国、西班牙等国展现强硬姿态,来不断为自己及联盟党捞取政治资本,逐步从五星运动党手中攫取权力和民众支持。国内外普遍将其看作意大利的“影子总理”。

在今年5月的欧洲议会选举中,联盟党的得票率高达34.4%,比去年大选的得票率翻了一番,而五星运动党得票率则从32%暴跌至17%。逐步尝到“怼天怼地”甜头的萨尔维尼,更是肆无忌惮地在国内外坚持本党的政策主张,与五星运动党的关系也逐步从“同床异梦的合作”变成“公开叫板的分裂”。

在修建意大利都灵至法国里昂的高铁等问题上,双方更是水火不容,两党合作几乎到了破裂的边缘。

而执政联盟破裂甚至提前大选等政治动荡,却正中萨尔维尼下怀。目前民调显示,联盟党的支持率高达37%。由于意大利选举体制规定,得票40%以上的政党即有机会获得过半席位,提前大选很可能让联盟党实现单独执政。因此,萨尔维尼以“搞事情不嫌大”的心态对待各种内外大事。

8月19日,萨尔维尼主张就孔特总理在议会发起不信任动议,成为其推翻政府并迟滞意大利与欧盟就预算问题谈判的工具。

孔特因萨尔维尼的政治野心而“躺着中枪”。他为了避免投票导致议会解散,因此在投票前“牺牲小我”,用辞职换取改组政府的机会。

目前,意大利各政党正在总统马塔雷拉的主持下进行紧急磋商,五星运动党也正积极寻求与前执政党、中左翼建制派政党民主党结盟,以避免提前大选的发生。

然而,这两个不久前仍是仇家的政党的暂时性联盟,恐怕也只是一种理想状态。2016年底,前总理伦齐推动修宪公投惨遭失败并引咎辞职,背后主要原因之一即是五星运动党对选民的非理性煽动。同时,五星运动党民粹主义政党的本质,也注定其与民主党的结合或是另一场“同床异梦”。

意大利的政治动荡恐令其经济增长雪上加霜。由于意大利坐拥133.7%的高政府公债率,加之2018年6月民粹政府成立以来,该国屡次尝试挑战欧盟的财政纪律,萨尔维尼甚至鼓吹发行白条债来在一些领域取代欧元,令该国的经济预期和投资者信心受到极大冲击。

而随着市场对意大利的看跌预期牵动其股市、债市,甚至与其尾大不掉的银行业风险形成联动效应,意大利很可能成为英国脱欧和美欧贸易摩擦以外新的“灰犀牛”因素。

对于刚刚经历机构换届的欧盟而言,陷于“内斗外怼”的意大利,不仅难以为协助法德整合欧盟力量做出贡献,更可能成为加剧各国间移民、财政乃至欧洲一体化路径愿景等问题分歧的导火索,令欧盟的美好愿景蒙上新的阴影。

□董一凡(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