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英国竟敢忤逆美国意志放行伊朗油船

2019-08-20 05:2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英国竟敢忤逆美国意志放行伊朗油船

8月15日,英属直布罗陀最高法院做出判决:经直布罗陀地方政府请求,在书面保证油船的目的地不是欧盟制裁的叙利亚后,允许7月4日遭到扣押的伊朗“格蕾丝一号”油船离开英国领土。伊朗方面回称没有保证一说,即使油船是去叙利亚,也与别国毫无关系。“我们遭非法扣押的油船获释,是强有力的外交及捍卫国家权利的坚强意志的胜利。”伊朗驻英大使称之为“美国可耻的失败”。

美国国务院和司法部得知消息后,立即要求直布罗陀收回判决书。指出当时要求英国扣押伊油船是根据两国司法合作协定所为,该船属于美国宣布为恐怖组织的伊斯兰革命卫队,放船自然应与美国协商。面对提问,直布罗陀政府说收到了美国要求继续扣押伊朗油船的函件,作出判决的法官则说没有看到美国信函。8月18日晚,油船更名为“阿德里安-达里亚1号”,降下巴拿马旗帜正式悬挂伊朗国旗,装载着210万桶原油的油船驶离直布罗陀,“向南而去”。

在联合国主持下,美法德英中俄6国经过数年谈判,与伊朗达成全面核协议,被国际社会称为近年最大的外交成就。欧盟为避免使中东陷入全面核军备竞赛而深感庆幸。特朗普就任后却称之为“史上最坏协议”,发誓退出该协议并对伊朗实施“史上最严厉制裁”,媒体披露仅是为了“羞辱奥巴马”。除美国之外的其他签字国都表示继续遵守伊朗全面核协议,法德英力劝美国回心转意。时任英国外交大臣、现任英国首相的约翰逊专程赴伊,劝说伊不要重启核计划遭拒。特朗普对伊制裁持续升级,甚至把伊最高宗教领袖哈梅内伊也列为制裁对象,“不让出口一滴石油”。伊朗斥之为“经济恐怖主义”。

6月20日,伊朗击落美军RQ-4“全球鹰”无人侦察机,特朗普当即下令对伊动武,却在开战前15分钟放弃,“不能因一架无人机而使150人死于非命”。随后,特朗普总统和蓬佩奥国务卿相继表示与伊直接谈判,还邀请出席联合国活动的伊外长扎里夫到白宫会晤,遭断然拒绝。这是特朗普的一贯伎俩,极限施压迫使对手就范,“伊朗竟敢不买账”。

7月4日,直布罗陀警方与英国特种部队以执行欧盟对叙利亚制裁决议为由,扣押了悬挂巴拿马旗帜的伊朗油船。伊朗指责英国受美国指使的海盗行径,发誓报复。7月19日,伊以“不遵守国际海事信号”为由,扣押经由霍尔木兹海峡的英国油船“史丹纳帝国号”。

英国政府以执行欧盟决议为由,实为受美指使扣押伊油船,绝没想到伊朗竟敢反扣英国油船,法德又抱怨英加剧海湾局势,破坏了欧盟挽救伊核协议的努力,还招致国内反对派批评,落了个内外不是人的结局。直布罗陀最高法庭对释放伊油船作出解释:欧盟对伊制裁与美有本质区别,美国法律绝不适用于欧洲。根据欧盟法律,直布罗陀不能对美进行司法协助。

迄今为止,不论是发动战争还是对别国实施制裁,英国都唯美马首是瞻,这次真成了“史无前例的意外”。

8月初,特朗普发推文怒批法国总统马克龙,指责马克龙与伊朗总统鲁哈尼通话,不仅要求美国遵守伊核协议,还想邀请鲁哈尼出席8月24-26日的G7峰会,造成了混乱,“任何人也休想做美国的主”。8月19日,马克龙与普京总统在爱丽舍宫会晤,就当前重大国际热点问题交换意见,伊朗核问题和中东形势是重点之一,也使特朗普甚感不悦。马克龙有关向大企业征收“数字税”的提议更使特朗普怒不可遏,扬言对法国输美葡萄酒征收惩罚性关税。

美国失德失信导致国际秩序失准失常,是当今世界乱象丛生的总根源。特朗普以商人心态处理国际事务和国家间关系,以极限施压手段迫使对手签订城下之盟,但色厉内荏的做法已被所有各方识破。特朗普反复无常的行径为美国制造出众多的对手或敌手。

英国这个美国最忠实的盟友,竟敢忤逆美国意志放行伊朗油船,值得深思。随着美国大选日期临近,包括盟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对美国的观望态度更加明显。

(作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欧洲中心主任、前驻外大使)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孙海潮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