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巴基斯坦驱逐印度大使

2019-08-09 04:1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巴基斯坦驱逐印度大使

巴基斯坦外交部7日晚发布声明,宣布已经通知印度方面撤回驻巴基斯坦高级专员、即大使,同时不再让新任命的巴基斯坦驻印度高级专员赴任。

巴基斯坦政府当天早些时候在一份声明中宣布,巴方决定降低与印方的外交关系级别并暂停两国贸易。

巴方决定降级

上述决定是巴基斯坦针对印度不再赋予克什米尔印方控制地区以特殊地位的最新回应。

印度政府5日宣布废除宪法第370条,取消依据这一宪法条款先前赋予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特殊地位和自治权。这一地区将接受印度政府直接管辖。

巴方声明说,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7日主持召开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军方领导人和政府高级官员出席,决定驱逐印方高专阿贾伊·比萨里亚并不再让新任命的巴方高专穆因·哈克赴任,同时着手审视巴印双边关系中的其他方面。

伊姆兰·汗要求巴基斯坦军队继续保持“警戒”状态。声明指认印方采取“单方面非法”举动,说巴方将请求联合国施压印方撤销这些举动。

涉及人口构成

印度宪法第370条赋予印控克什米尔特殊地位,除国防、外交和通信等领域,宪法中所有其他条款在这一地区都不适用。这一条款废止后,印度宪法适用于这一争议地区。

印控克什米尔原先有自己的宪法和旗帜,只有当地人才能购买土地和在当地政府任职。印方声称,特殊地位阻碍这一地区的发展,希望它与其他地区融合。

巴方认为,特殊地位取消后,印度教人口会涌入印控克什米尔,改变当地穆斯林人口占多数的现状,进而可能激化宗教矛盾,使局势更加复杂。美联社报道,出于对局势动荡的担忧,数百名到这一地区务工的印度人离开。

印方继续管制

印控克什米尔地区7日继续施行活动管制。路透社报道,在主要城市斯利那加,大部分商店关门,只有部分药店营业,武装警察把守流动检查站;所有电话、网络服务和电视信号中断;夜间,警察沿街巡逻,用扩音器警告当地居民不要出门。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