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俄将“对等回应”美退出《中导条约》的威胁

2019-08-07 05:2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俄将“对等回应”美退出《中导条约》的威胁

据新华社莫斯科8月5日电 俄罗斯总统普京5日表示,美国退出《中导条约》给各方带来巨大危险,俄方将凭借数种导弹抵御美国退约带来的现实威胁,并将对等回应美国部署中短程导弹的行为。

据克里姆林宫网站发布的消息,普京当天在莫斯科与俄联邦安全会议多位常务委员开会时表示,美国2日正式退出《中导条约》后,该条约自动失效。普京说:“美国用臆想的借口单方面退出《中导条约》,撕毁了军备控制领域的这一根本性条约,堪称以最严重的方式使世界局势更加复杂,给各方带来巨大危险。引发这一事态的责任完全在美方。”

普京指出,他已责成俄国防部、外交部、对外情报局密切关注美国接下来在研发、生产和部署中短程导弹方面采取的步骤,俄方将以对等回应的方式采取行动。如确切获悉美国已完成研发并开始生产相关导弹系统,俄将被迫着手全力研制类似导弹系统。在这类新导弹系统装备俄军前,俄将用现有的多种导弹来抵御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带来的现实威胁。

普京表示,美国为毁掉《中导条约》所采取的行动将不可避免地动摇国际安全体系的支撑架构,降低其功效,可能导致军备竞赛卷土重来。他说,俄方期望美国及其盟国恢复理智与责任感,相关各方就保障战略稳定和安全恢复全面磋商,俄方已为此做好准备。

根据苏联和美国于1987年签署的《中导条约》,两国不再保有、生产或试验射程在500公里至5500公里的陆基巡航导弹、弹道导弹及其发射装置。该条约于本月2日正式失效,美俄双方相互指责对方应为条约失效承担责任。

声音

如美方在亚太地区

部署陆基中程导弹

中方绝不会坐视不管

据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记者 梅常伟)外交部6日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军控司司长傅聪介绍了中方在美国退出《中导条约》、核裁军等问题上的立场,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傅聪说,中国对美国正式退出《中导条约》深表遗憾。美国的这一单边主义行径,将不可避免对全球战略稳定、欧洲和亚太地区和平安全、国际军控体系产生负面影响。

傅聪表示,中方对美方宣布试验、部署陆基中程导弹计划,特别是对美方一些高级官员宣称将“尽早”在亚太地区部署中程导弹深表关切。中方呼吁美方保持克制。如果美方在该地区部署陆基中程导弹,中方绝不会坐视不管,将被迫采取反制措施。中方呼吁域内国家不要允许美国在其领土部署陆基中程导弹,因为此举无益于这些国家的安全利益。

傅聪说,中方无意参加所谓的中、美、俄三方核裁军谈判。中方奉行和平外交政策和防御性国防政策,坚持不首先使用核武器。过去数十年,中方对发展核力量保持了最大程度克制。考虑到中国与美、俄之间核武器数量上的巨大差距,现阶段要求中方参加核裁军谈判是不合理、不公平的。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