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美国“咬住”移民不放 特朗普有何打算

2019-07-16 23:27 新华网

来源标题:美国“咬住”移民不放 特朗普有何打算

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 美国政府15日宣布将取消美墨边境第三国移民避难申请资格,这意味着抵达美墨边境的绝大多数中美洲移民将无法申请避难。此前一天,美国刚启动了一项针对非法移民家庭的搜捕行动。

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政府频繁在移民问题上出招,意在进一步强化其在这一问题上的强硬立场,同时借此不断炒热移民问题,博取选民尤其是“摇摆”选民的关注和支持。

新闻事实

美国司法部和国土安全部15日发布联合声明称,除“有限的例外情况”外,抵达美国与墨西哥边境的第三国移民不能申请在美避难。

声明说,这项新规定将于16日在《联邦政府纪事》刊登并正式生效。根据这项规定,先行通过其他国家抵达美国南部边境的外国人不能申请避难,这一规定适用于单独越境的未成年人,但人口走私受害者和避难申请遭其他国家拒绝者等除外。

美国司法部长巴尔在声明中说,这条规定旨在减少经济移民和试图利用美国难民避难制度的移民数量。

墨西哥政府当天表示拒绝接受美国这一新规定。墨西哥外长埃布拉德表示,美方的举动是单边的,墨西哥不会成为被拒移民的聚集地。

深度分析

分析人士认为,非法移民大量涌入美国,美国政府需要用一个高调的方式来显示其正在扭转局势。上周,特朗普在与民主党的人口普查问卷纠纷中“落败”,他有意借此次出台新规在移民问题上快速扳回一城。

对于移民新规,美国民权联盟移民权利项目副主任李·勒伦特在一份声明中说,特朗普政府正试图单方面撤回美国对难民的法律和道义承诺,这一新规显然不合法。

美国移民法律专家诺兰·拉帕波特认为,取消相关避难申请资格无法阻止南部边境的非法入境行为,因为相关机构仍然要受理美墨边境移民的避难申请,以判定其是否属于规定中指出的“有限的例外情况”。

即时评论

移民问题是特朗普在2016年总统大选中取得成功的重要抓手,为他赚得了大量保守派和中间派选民选票。

争取连任的特朗普,近期在移民问题上动作不断,在遏制非法移民问题上立场强硬,打“移民牌”,意在稳固保守派选民阵营。

这些举措是否受制于美国法律是各界关注焦点。但可以预见的是,在明年美国总统选举前,特朗普和民主党对手在移民问题上的“斗法”将不止这一招。

背景链接

美国政府14日启动非法移民小规模“清退”行动,旨在抓捕并驱逐最近入境美国的一些非法移民,涉及大约2000个非法移民家庭。

特朗普11日在白宫宣布,放弃在2020年美国人口普查中询问公民身份的问题。此前,这一举措引发两党激烈争斗和剧烈的社会争议。反对者认为询问公民身份将使大量移民因害怕被遣返而躲避普查,影响人口统计的准确性,尤其可能低估拉美裔移民数量,从而使选区划分、席位分配等有利于共和党。

美国政府此前决定,中止向中美洲三个国家提供大约5.5亿美元经济援助,以表达对萨尔瓦多、危地马拉和洪都拉斯阻拦非法移民入境美国不力的不满。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王晨笛 孙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