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大幅裁员、退出股票交易 德意志银行能否重回正轨?

2019-07-13 00:3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大幅裁员、退出股票交易 德意志银行能否重回正轨?

据《欧洲时报》12日报道,近日来,德意志银行引发的舆论旋涡占据了德国各大媒体头条。裁员1.8万人,2600万欧元辞退三名高管,让德银退出股票交易业务……如此大动作,能否帮助德意志银行重新走上正确的轨道?

德意志银行监事会会议后宣布,退出股票交易业务,缩减债券及利率产品交易业务,至2022年公司内部重组成本将达到74亿欧元。未来三年内,银行在全球范围内削减1/5个工作岗位,共计1.8万名员工将离开德意志银行。目前德意志银行位于亚洲、英国和美国的分行已经开始有裁员动作,大批员工收到解约书,德银股价随之大跌。

7月10日,德国《商报》曝出一条消息更是引起舆论哗然。为了让三名高管离职,德银需要付出2600万欧元的遣散费。三人分别是投行业务主管加思•里奇、私人和企业客户业务主管弗兰克•斯特劳斯、监管业务主管西尔维•马特拉特。德银报告对此给出了“看似充分”的理由:“遣散费在常规情况下是两年的薪水补贴,如果剩余合同期限少于两年,则按照实际期限进行结算。”

为了赢取投资者对于银行新战略的信心,总裁泽温打算用1/4薪水购买自家银行的股票,有内部人士向路透社表示投资金额达到85万欧元。

这一波惊人操作之后,泽温已经给出今年德银的亏损预期。德意志银行希望到2020年能够取得收支平衡。

《明镜在线》网站表示,总裁泽温决定要改变“这家德国最具权力的银行30年前就走上的歧途”。大约30年前,当时的总裁阿尔弗雷德•赫尔豪森收购了英国投资银行摩根格伦费尔,由此改变了德意志银行原本“非常保守”的发展道路,开始进军纽约和伦敦的证券交易市场,并在千禧年前后给这家银行带来了暂时的经济成功。但如今,泽温希望引领这家银行的未来发展,于是开始大刀阔斧的改革。为此,他让代表着旧系统的最后一名高级代表——投行业务主管、南非人加思•里奇提前退休。

泽温的新战略,标志着德银打消了自己的全球抱负,不再以顶级投行美国高盛作为在欧洲的主要竞争对手。他希望德银重新聚焦回传统业务,为德国和欧洲企业客户提供融资,并经营国内零售银行的业务。

在德意志银行与商业银行的合并未果后,很多人希望泽温能取消裁员的想法。但德意志银行的成本相对于收入来说实在太高了,平均每一欧元的收入,德银的成本是93欧分,其竞争对手的成本往往要少20至30欧分。去年,泽温已经削减了开支,但由于收入下降也很快,最终盈利甚微,而更严重的后果是德意志银行在许多领域丢掉了市场份额。

除了市场份额,还有丢掉的市场信任。泽温让监管业务主管西尔维•马特拉特离职,也没能纠正德银在防止洗钱和遵守其他规则方面的监管缺失。“德银必须远离新闻头条,才能重新赢得市场对这个品牌的信心。”新组建的监管委员会是否能在董事会之下发挥其应有功能,还得等待时间的考验。

德银面临的政策环境同样不是十分有利。即将卸任的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刚刚粉碎了调高利率的所有期待。即将上任的拉加德同样支持未来几年内将短期和长期利率保持在低位。欧洲银行在过去10年内通过长期贷款取得的利润,将来将下降到1/4。这对于将利息和货币业务、而非股票交易视为重点的金融机构来说,可能是致命的。

报道称,德意志银行的改革重组之路,距离他们重新成为欧洲金融服务者还很远。但《明镜在线》的一句话或许能够较好地概括业界的期待。“泽温是这么多年来第一个不把战略和文化转型挂在嘴边,而是真正严肃地去尝试的总裁。因此他现在创造了一个重新赢回客户、股东和员工信任的机会。正如德意志银行在上世纪90年代曾宣传过的一样——信任,是所有一切的开始。”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