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全球热点:朝美会面开“好头” 后续对话是重头

2019-07-01 23:32 新华网

来源标题:全球热点:朝美会面开“好头” 后续对话是重头

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 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与美国总统特朗普6月30日在板门店短暂会面,双方决定近期重启工作对话。

美朝双方对这次会面均给予积极评价。熟悉朝美关系的观察人士说,“对话”是正道,“互信”是根本,气氛良好的最高层会面开了“好头”,推动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和构建持久和平需要更多务实举措、更多诚意建设。

新闻事实

7月1日,朝美领导人结束第三次会面后第二天,朝鲜中央电视台播放了朝美领导人板门店会面的新闻纪录片。

朝中社当天报道说,朝美两国领导人对板门店会谈的结果表示“极大满意”,双方同意“今后将继续密切联系,为朝鲜半岛无核化和发展朝美关系开启新的突破口,重启并积极推进建设性对话”。

朝中社评价,这是一次“超越历史的世纪会面”,是创造朝美两国“史无前例”信赖关系的“惊人事件”。

就美朝领导人的最新会面,美国一些媒体、熟悉美朝关系的外交官和政治观察人士也给予谨慎的积极评价。

美国《大西洋月刊》网站6月30日撰文评论:特朗普和金正恩建立了高层沟通的渠道,打破了美国总统不能随意与朝鲜领导人见面的“禁忌”。

曾任美国国务院负责核不扩散事务官员的马克·菲茨帕特里克说,这次短暂见面有两个积极成果:一是双方确定将继续开始工作层级对话;二来有助于增强朝鲜国内支持经由外交手段解决朝核问题的民意。

深度分析

朝方对这次板门店短暂会面作出的积极评价迥异于前两次朝美领导人会晤。辽宁社会科学院朝鲜韩国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吕超认为这符合预期,因为两国领导人同意恢复对话,对打破朝美无核化谈判停滞状态确实具有积极影响。

吕超分析,这种积极效果与双方接触中的细节安排调整不无关系。此前在朝美无核化谈判过程中,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等对朝强硬派官员曾多次在公开场合就对朝制裁等问题强硬表态,受到朝方批评。

目前,美国国务院已选定对朝政策特别代表斯蒂芬·比根出任对话工作组代表。朝方没有正式发布代表人选,但朝中社报道,朝鲜外务相李勇浩和蓬佩奥列席板门店会晤。河内会晤期间负责对美协商的朝方代表来自朝鲜劳动党中央统一战线部,这次均未列席。据韩联社推测,下一阶段朝方对美谈判可能由外务省主要负责,可能由外务省第一副相崔善姬领衔。

不过专家指出,此次会面仅是两国重启对话的第一步,朝美无核化谈判充满诸多复杂因素,不可能一蹴而就,朝美之间互信匮乏的现状没有发生实质性改变。

即时评论

这次朝美领导人板门店会谈的决定和实现过程堪称“闪电式”,颇具“戏剧性”,但其中不仅仅有“噱头”,它确实为重启朝美对话注入新的动力、营造良好氛围。

实现半岛无核化、构建半岛和平机制符合相关各方利益,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愿望。然而,半岛问题敏感复杂,未来谈判中,朝美双方需拿出足够的诚意,本着务实态度,对各种可能出现的困难做好预案,加强双方谈判团队之间的沟通协调,在目前出现局势缓和迹象的良好势头下,继续相向而行,坚持对话协商,探索解决各自合理关切的方案。

背景链接

继2018年6月新加坡会晤、2019年2月河内会晤,金正恩与特朗普6月30日下午在板门店举行第三次会面。

当天,特朗普跨过军事分界线,在朝鲜领土短暂停留,随后与金正恩一道,进入板门店韩方一侧会见韩国总统文在寅。

韩联社报道,这是三位领导人首次“三方接触”。朝美双方还在韩方一侧的“自由之家”举行近一个小时的会谈。

特朗普会后对媒体说,朝美双方将在未来两三周内重启工作对话。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于荣 程大雨 刘品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