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因法律障碍 美国新任代理防长人选或继任受阻

2019-06-23 21:55 新华网

来源标题:因法律障碍 美国新任代理防长人选或继任受阻

美国代理国防部长帕特里克·沙纳汉本周宣布以“家庭原因”放弃转正,陆军部长马克·埃斯珀定于24日接任代理防长。

不料,由于法律障碍和程序问题,埃斯珀的继任过程恐怕不会顺利,临时任期可能只有6周。不少盟友对美国军事动向密切关注,对防长职位的不确定性颇感不安。

【连遇阻碍】

自美国前防长詹姆斯·马蒂斯2018年底离职,国防部长一职空缺至今。沙纳汉今年1月1日起出任代理防长,原本有望转正,本月18日表露去意。

沙纳汉离职决定先由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经社交媒体“推特”发布:“代理国防部长帕特里克·沙纳汉,工作出色,决定不再继续(转正)确认程序,以留出更多时间陪伴家人。”

沙纳汉18日在一份声明中说:“我相信继续确认程序将使我的三个孩子再次经历我们家庭生活中的一段痛苦,再次揭开我们多年来试图治愈的伤口。”美国媒体报道,沙纳汉多年前离婚官司颇多周折,家庭隐私近期曝光。

陆军部长埃斯珀定于24日零时接任代理防长,据信特朗普还有意提名他出任正职。然而,埃斯珀的继任之路遭遇法律障碍。

美联社报道,最大麻烦在于特朗普虽然多次表示想提名沙纳汉出任防长,但是尚未正式提名,意味着埃斯珀的代理防长任期要从今年1月1日算起。美国代理防长的任期通常为210天,埃斯珀的代理任期7月30日将到期,只有短短6周。

按照法律,特朗普如果提名埃斯珀出任防长,埃斯珀需要卸任代理防长,等待国会参议院完成人事听证程序。这期间,接替埃斯珀的新任代理防长权力受限,没有完全决策权。

消息人士披露,由于特朗普迟迟没有任命副防长,能够接替埃斯珀的代理防长人选“不多”。

【触发担忧】

观察人士认为,美国与多国现在关系紧张,如与伊朗对峙升级,在中东地区、美墨边境等地军事动作频繁,防长职位不稳让一些人担忧。

美国国会参议院民主党领导人查克·舒默说,五角大楼领导层动荡对美国而言不是好事情,“这是非常困难的时期……这个时候没有国防部长?令人害怕,表明政府内部混乱”。

依照美国媒体的表述,防长一职不确定性“处于异乎寻常高的程度”。

埃斯珀现年55岁,2017年11月起出任陆军部长,曾任美国军工企业雷神公司副总裁7年,分管政府关系事务。特朗普再次启用大型军工企业前高级管理人员触发质疑。

沙纳汉进入国防部以前供职波音公司30多年,担任副总裁,出任副防长期间曾遭波音竞争对手指认偏心“老东家”。国防部督察长今年4月说无法查实这一指认。

多名国防部官员20日披露,不清楚如何能让埃斯珀成功“晋级”。为劝说北约盟友放心,埃斯珀打算上任第二天、即25日赶赴一场北约防长会议,以表明自己掌控局面。(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