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日本高科技助银发族“一臂之力”

2019-06-22 22:15 新华网

来源标题:综述:日本高科技助银发族“一臂之力”

新华社东京6月22日电 在日本街头,从出租车司机到便利店收银员,甚至是重体力劳动者,“银发族”活跃在各行业第一线的情景并不少见。为应对老龄化问题,许多日本企业正探求用机械外骨骼等科技手段助银发族“一臂之力”。

日本是老龄化程度很高的国家。据日本总务省2018年数据,65岁以上老人已达3557万,占总人口的28.1%,创下历史新高。

位于古都奈良的日本株式会社ATOUN,正在开发能为老人提供助力的机械外骨骼。步入公司所在的日式青瓦古建筑,一排“机器钢甲”赫然出现在眼前,仿佛一下从古都穿越到未来世界。这些“机器钢甲”其实是可穿戴设备,称为动力外骨骼或机械外骨骼。它们是由骨骼模样框架构成的机械动力辅助服,其中装有传感器,当检测到用户身体在运动时,辅助服中的马达就会启动,为用户提供力量辅助。

该公司负责人藤本弘道说,他们生产的最新一款机械外骨骼“model-Y”已投放至机场、工厂等需要重体力劳动的场所。这一外骨骼用了倒Y形设计,能够像背包一样穿在身体上,配备了两个独立控制的电动马达,在用户搬运重物时,可为腰部提供最大10公斤的助力。

针对一些老年人行走不便的问题,该公司正在开发一种专门的可穿戴设备“Himico”。这种设备可佩戴在腰部,能辅助老年人行走、上楼或爬山,预计明年投入市场。

藤本弘道告诉新华社记者:“我们希望创造一个人们无论年龄和性别都可以移动和工作的社会,创造一个不存在力量障碍的社会。”

另一家位于大阪的企业也有类似愿景。日本I&C家具企业的产品是“智能家具”——可以根据用户身高来自动调整高度的洗面台、橱柜和化妆台,希望以此减少包括老人在内的用户在生活中的障碍。

据该公司首席执行官佐田幸夫介绍,他们生产的电动升降型洗面台考虑了许多细节,如高度可在65厘米到110厘米范围调整,可以适配从小孩到弯腰有困难的老人的需求;用户只要按下按钮,配备有传感器的产品便能调整到相应高度;洗面台还配备了有两段式落差的双侧扶手,方便老人支撑。

佐田幸夫表示,公司针对护理老年人的需求开发了智能家具产品,相关产品已在多家看护机构投入使用,帮助受看护的老人们自行刷牙洗脸,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看护机构的负担。

“未来20年内,世界范围内老龄化问题日趋严重,我希望我的家具能够发挥作用。”佐田说。

大阪另一家科技企业也在研发有助应对老龄化问题的产品。电机企业DAIHEN是世界上率先帮助小型自动驾驶电动车实现无线充电的公司。在展示中,该公司的小型电动车以10公里的时速在测试路线上自动行驶一圈后,自行回到无线充电系统处进行充电作业。

该企业负责人表示,目前这种电动车已实现无线充电,但还需要到充电系统所在地充电。等这一技术完全成熟后,可以实现在某些路段上边行驶边充电,为社区间、超市到家、家到地铁车站等“最后一公里”交通提供新的解决方案,为步行困难的老人或残障人士提供更为便利的生活环境。

“我所想象的图景里,老人们在超市买菜时,停车场里的电动车已充好电,人们只需口头输入自己的住址就可以轻松到家,而堵车的时候也可以轻松充电。这一切,我们希望在2025年大阪世界博览会前实现。”该企业技术开发部部长蓑毛正一郎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梁赛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