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国际时评:“美国演戏”才是真相

2019-06-20 23:02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新华国际时评:“美国演戏”才是真相

新华社华盛顿6月19日电 题:“美国演戏”才是真相

新华社记者刘阳 高攀

就对价值约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问题,美国政府目前正在举行听证会。几天下来,参加听证会的300多名业界代表轮番发出反对加征关税的声音,但这一切却始终无法叫醒“装睡”的贸易官员。

“我听说蒙古国羊绒质量最好?为什么不去那里购买?”“恰恰相反,最好的羊绒来自中国内蒙古。”“为什么不把生产线搬回美国?”“这里早就没有支持相关产业的配套设施了。”“为什么不能去东南亚找制造商?”“那样美国消费者只能买到性价比低的产品。”类似的对话反复在听证会上出现。

一边是作证代表以大量数据和事例为依据,发出“我们离不开中国供应链、承受不起新一轮加税”的疾呼;一边是贸易官员怀揣顽固的预设立场,对事实置若罔闻,无动于衷。

如此“走过场”的听证会不是第一次。作证代表和美国舆论早已看清,所谓听证会,并不是为了听取公众建议以帮助政府决策,而是一个作秀的舞台,其目的不过是给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披上一层“合法”外衣。《纽约时报》评论说,作证代表“已经做好了被忽视的准备”。

至此,美国舆论想表达的意思已再明白不过:无论美国政府把尊重民意的姿态做得多逼真,“演戏”才是幕后真相。

美国政府擅长“演戏”,不仅仅体现在贸易听证会这个“舞台”上。明明自己就是全球网络监听的“黑老大”,却四处扮演无辜者,不断诬称别国对自己形成网络安全威胁;明明是自己利用科技金融等种种优势,在全球化进程中占尽好处,却满世界扮演“吃亏者”……这些形象反差巨大的角色,美国政府都演得十分自如。

“说一套,做一套”也是美国政府惯有的把戏。一边在各种场合高调宣称自己是“自由贸易者”,一边却把关税当武器,频施贸易霸凌措施;嘴上高喊“公平竞争”,但当别国高科技迅速发展时,却毫不犹豫采取政治手腕、动用国家机器进行无理打压。

然而,演得再好,终究是戏,明眼人一眼就能识破。美国政府之所以热衷“演戏”,不断给自己“加戏”,实质是想达到其政治经济目的。“演”听证会,可以从“民主程序”上堵住公众和舆论之口,方便其继续“合法”实施贸易保护主义举措;在国际舞台上扮可怜,可以恶人先告状,进而以此为借口将别人打倒……

在华盛顿眼里,“自由贸易”“公平竞争”等国际社会公认的准则,很大程度上只是美方牟取利益的“工具”——合自己利益的时候,可以拿出来,将自己打扮成国际规则的维护者;不合自己利益的时候,分分钟可以随手抛弃。

世人的眼睛是雪亮的,无论美国演技多高,都蒙蔽不了世界。观众席上,喝倒彩的声音越来越响亮。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