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从家庭走向旷野的叙利亚女电工

2019-06-07 23:35 新华网

来源标题:从家庭走向旷野的叙利亚女电工

新华社叙利亚霍姆斯6月7日电 在叙利亚中部霍姆斯省的旷野上,矗立着一座座输电塔。一个无风的正午,阳光刺眼,33岁的女电工奈鲁兹·优素福和其他男同事一样,头顶烈日,检修设备。

传统叙利亚家庭对婚后女性的期许往往是操持家务、养儿育女的贤妻良母。而如今,越来越多的叙利亚已婚女性走出家庭,担负起养家重担。

奈鲁兹所在的电力部门分管区有50名员工,包括23名女性,其中有5人从事高危现场作业。“她们一点儿不比男员工差。”该分管区主管萨比特·卡杜尔评价道。

奈鲁兹的丈夫在政府军服役,奈鲁兹已在高危岗位干了4年,目前主要负责电力设备的日常检修,将大学专业与实际工作结合,家人都很支持她的工作。

与坐在办公室相比,奈鲁兹更喜欢现场作业环境。她说:“战争期间,大多数年轻男子参军,很多人死在战场上。男人少了,我们这些能工作的女人就站了出来。”

自2011年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战火在这个国家8年未灭,造成大量伤亡。世界卫生组织去年8月的报告显示,叙利亚约有290万残疾人,相当于叙利亚战前人口的七分之一。

联合国难民署的最新数据显示,已登记的约563万叙利亚难民中,超过3成是18至59岁的成年男性,这些难民分布于土耳其、黎巴嫩、约旦等国。伤亡、兵役、逃难造成叙利亚国内男性劳动力紧缺,货币贬值、物价飞涨更增加了普通家庭生活压力,也促使当地女性走上通常由男性从事的工作岗位。

29岁的迈丝·萨卢姆是奈鲁兹的同事,曾经恐高的她从没想过会从事这样一份工作。“之前在这个地区,还没有女人在输电塔上工作的先例。”她说。

第一次被起重机送往高处时,迈丝发了一张自拍照给丈夫,这让她的丈夫有些不高兴。“他的反应在我意料之中,我告诉他,要信任、支持我,别管别人说什么。”

34岁的尼斯琳·莎欣是4个孩子的母亲,在丈夫、父母的支持和同事的鼓励下,她终于习惯了在空中摇晃的起重机臂,在电力设备检修工作中坚持了下来。“不再会有什么专门属于男人的工作,因为女人也能做,包括那些需要体力的工作。我鼓励所有能干的女性尝试些新东西,挑战自己,而不只是待在办公室里。”

除了检修高压线,其他以往男性从事的工作中也出现了叙利亚女性的身影,她们修汽车、开大巴、开出租,用自己的双手养家糊口,顶起了叙利亚的半边天。

“我们不只是贤妻良母,我们也能做和男人一样的工作。”满头大汗的奈鲁兹向记者强调。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汪健 郑一晗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