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与女王碰杯、谈脱欧与贸易……特朗普访英干了啥?

2019-06-07 00:3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与女王碰杯、谈脱欧与贸易……特朗普访英干了啥?

当地时间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结束了3天的访英之旅,乘专机离开。在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的不到72小时中,他会见了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和特蕾莎·梅共商英美贸易关系的未来,与脱欧派人士见面,并参与诺曼底登陆75周年纪念。

在英国这3天,特朗普主要做了些了什么?他口中英美间的“特殊关系”,还能像以前一样吗?

【皇家礼炮齐响——国宴上与女王碰杯】

3日清晨,特朗普夫妇乘专机抵达伦敦。英国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与美国驻英大使伍迪·约翰逊,在停机坪对其表示了问候。

随后,特朗普夫妇乘坐直升机海军一号前往伦敦,查尔斯亲王夫妇已在白金汉宫等候。欢迎仪式上,特朗普在查尔斯亲王陪同下检阅卫兵,伦敦塔和格林公园施放了皇家礼炮。在白金汉宫入口处,一袭蓝衣的伊丽莎白二世欢迎他的到来。

晚间举行的国宴中,特朗普称赞伊丽莎白二世是“伟大的女王”,并再次强调美英之间“永久的友谊”。英国《每日快报》4日的头版图上,刊登了两人手举酒杯相碰的画面。

据悉,特朗普是第三名以国事访问级别前往英国的美国总统。不过,英国舆论指出,英国官方给特朗普安排的活动大多是仪式性的,这与特雷莎·梅即将卸任有关。不同于此前进行国事访问的小布什和奥巴马,特朗普没有获邀在白金汉宫过夜。

然而,许多英国民众反对特朗普来访,此前一份公民请愿书得到了190万个签名。不过首相特蕾莎·梅还是抵住压力,促成特朗普的访问。

【与脱欧派人士接触——对脱欧发表看法惹争议】

特朗普访英的三天中,他与主张脱欧的人士“频繁互动”。据报道,他会见了脱欧派人士法拉奇、与竞争保守党魁的前外长鲍里斯·约翰逊电联20分钟。司法大臣麦克夫·戈夫也称,在3日晚与特朗普有过会面。

在与法拉奇的会面中,特朗普关心英国还要多久才能脱欧。然而,他在抵达英国前,就因在采访中对英国脱欧“指手画脚”引发争议。

据悉,他不仅称约翰逊是“出色”的首相候选人,还表示英国应该拒绝向欧盟支付500亿美元的脱欧费,并退出脱欧谈判。

此类言辞惹怒了部分英国政界人士。英国工党党魁杰里米·科尔宾就拒绝与特朗普见面,还发表声明称,特朗普试图决定英国的下一任首相是谁,这是“对我们国家民主制度完全不可容忍的干涉”。

【谈英美未来贸易前景——英国医疗保健服务引分歧】

当地时间4日一早,特朗普在唐宁街10号与特蕾莎·梅会面,随后共同出席记者会。特朗普表示,美国致力于在英国脱欧后与伦敦达成一项“非凡的”贸易协议,可能是目前两国贸易额的“两到三倍”。但他同时表示,“一切都在谈判桌上,包括国家医疗保健服务(NHS)。”

这样的表述,引发了英国各界的强烈抵触。

特蕾莎·梅随即回应,她与特朗普都希望加深贸易联系,但应该谈和不谈什么,也在谈判范围之内。

记者会后,英国多名政客均表示不对NHS开放谈判,这之中包括欲竞选保守党魁的英国卫生大臣汉考克,以及受到特朗普支持的约翰逊和亨特。

目前,英国政府不允许外国资本参与NHS运营。据英媒报道,开放纳税人资助的NHS服务,让更多美国医药公司涉入,在英国是非常具争议的议题。如果选择开放,届时NHS可能会由纳税人资助的英国模式,变成由市场主导的美国模式——英国政府很难再管控价格。

分析人士认为,对于NHS的分歧,会是两国贸易谈判的一大难点。

【纪念诺曼底登陆75周年——梅赠特朗普《大西洋宪章》复印稿】

6日恰逢诺曼底登陆75周年纪念日。当地时间5日中午,特朗普前往朴茨茅斯,与包括伊丽莎白二世在内的15国领导人,及300名二战老兵一同出席纪念活动。

75年前,近300万士兵渡过英吉利海峡在法国诺曼底登陆,使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略态势发生了根本性改变。

在此特殊场合下,美国、法国、德国等在场的16国领导人做出联合声明,确保第二次世界大战这样的惨剧不会再次发生。

目前,中东局势逐渐升温,美国与伊朗展开“拉锯”,而欧洲国家主张和平协商,避免军事升级。特蕾莎·梅4日送给特朗普一份1941年《大西洋宪章》的复印稿,该宣言在二战后由英美两国领导人发表,为后来的国际秩序奠定了基础。

有分析称,她此举可能在提醒特朗普,英美在建立战后多边主义的国际秩序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