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新华时评:谁在玩“指责游戏”?真相不言自明!

2019-06-05 07:2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新华时评:谁在玩“指责游戏”?真相不言自明!

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 针对中国政府发布的《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和美国财政部3日就此发表声明,称中方罔顾两国经贸磋商的历史和事实,一味玩起“指责游戏”。商务部新闻发言人4日就此发表谈话。

美方又在重演“泼脏水”、倒打一耙的伎俩。到底谁在出尔反尔?谁在玩“指责游戏”?白皮书用大量的事实和数据,给出了明确答案。

美方在声明中再次指责中方在磋商的关键时刻“立场倒退”。但事实是:从2018年3月美方对华抛出所谓“301调查”报告,到5月份公然撕毁联合声明并推进加征关税计划,再到今年5月份双方仍在磋商之中,美方又挥起关税大棒……是美方三番五次的出尔反尔、失信狡谋,几乎关上了磋商的大门。“倒退”二字用在美方身上恰如其分。

美方声明指责是中方对美的不公平贸易实践造成大量贸易逆差,让美国人民承受损失。美国一些政客近期也将自己国家描绘成“被抢劫的储蓄罐”,且认为关税很美妙。但是,伤了美国人民的到底是贸易逆差?还是关税大棒?孰因,孰果?

中国输美商品物美价廉,为美国百姓生活带来实惠早已成为不争的事实,美当局对华加征关税会增加美国人民负担。白皮书指出,美国全国零售商联合会研究显示,仅对中国家具征收25%关税一项,就使美国消费者每年多付出46亿美元的额外支出。美国智库“贸易伙伴”研究显示,若对全部中国输美商品加征25%关税,美国一个四口之家每年支出将增加2294美元。难怪美国媒体曾感慨,关税大棒一抡,美国人“从摇篮到坟墓,无一幸免”。而且关税也并不“美妙”,尽管四处加征关税,美国2018年贸易逆差依然大涨12.5%,创10年新高。

关税战损人不利己的事实,并未让美方清醒。在对华升级关税的同时,美方甚至将制裁之手伸向科技、教育、人文交流等更多领域。这样的行径令人寒心,也定会伤及自身。以旅游为例,2018年美国接待的外国入境游客中,中国游客人数约300万人次,消费约300亿美元,如果对旅游进行限制,损失将有多大,相信美方能算明白这笔账。

无论是对磋商本身,还是对磋商事实的态度,中方从未推卸责任。谈也好,打也好,中方都是以两国人民和全球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外媒口中所说的中方近期打出的反制“组合拳”,并非中方报复的工具,而是面对美方践踏磋商红线和底线行为,中方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利益的自卫反击。

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选择。关税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但合作有原则,磋商有底线。美方应本着平等、互利、诚信的精神,与中方相向而行,抛弃偏见,不要再玩“指责游戏”,这才是对两国及全球人民福祉负责任的应有态度。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于佳欣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