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5期
2019-06-04

单挑全世界 特朗普还想展示自己受“爱戴”?

这一阵子,美国总统特朗普很忙,刚刚因为“通俄门”调查结果松了一口气,就在全球四处点火大搞贸易霸凌,此时还想要一个外交“大场面”展示自己受“爱戴”。6月3日,特朗普抵达伦敦,正式开启对英国、爱尔兰、法国的访问。结果一上来就“放炮”:撺掇英国“硬脱欧”、评论首相继任人选,招致一片争议。

加征关税 “一招鲜吃遍天”?

近日,特朗普屡屡挥动“关税大棒”,甚至向曾经的盟友“开炮”,煞有单挑全世界的架势。

上周,特朗普在推特上宣布,为解决非法移民大规模通过墨西哥进入美国,美国将从6月10日开始对所有墨西哥进口产品征收关税,并从5%升级至25%,直到问题解决。特朗普这一意外之举让美国政商界人士普遍震惊,也让墨西哥方面来了个措手不及。因为就在十天前,双方刚刚取消互加关税。

就在同一天,特朗普还签署了行政命令,将印度从普惠制待遇国名单中移除。普惠制是世界上32个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出口产品给予的普遍的、非歧视的、非互惠的优惠关税,是在最惠国关税基础上进一步减税以至免税的一种特惠关税。一旦命令生效,印度至少有56亿美元的出口商品不再享受免税待遇。

这还不算完,有媒体报道称,特朗普政府还曾考虑对来自澳大利亚的进口商品征收关税,但军方官员和国务院强烈反对,认为加征关税将疏远一个重要盟友,并可能给美国带来重大损失,才决定不对其征收关税。

不管什么问题,无论什么对象,一律挥起关税大棒,美方俨然已把贸易霸凌手段当成了“一招鲜吃遍天”。美国挥动关税大棒,只会令近邻远交都更认清其霸凌面目。

特朗普想展示自己受“爱戴”?

特朗普政府单挑全世界,在全球四处点火大搞贸易霸凌,竟然还想借机打造外交“大场面”以壮声势。上周,特朗普访问日本。尽管特朗普与安倍两人大秀亲密的“温馨外交”,但并不能掩盖两国之间的分歧。本周,特朗普开启欧洲之旅,正式开启对英国、爱尔兰、法国的访问。

美政府官员在吹风会上称,特朗普此行是一次“非常重要”的访问,是彰显美英“特殊关系”的良机。结果特朗普刚抵达伦敦就在社交媒体上“开炮”,批评伦敦市长萨迪克汗“这个市长当得各方面都很差劲”,“对英国迄今最重要盟国美国的总统”不友好。

原本,特朗普以为英国为自己准备盛大的欢迎仪式,是广受最紧密盟友的“爱戴”。结果萨迪克汗指责称,为特朗普的到来铺上红地毯是个“非常不英国的决定”。他还撰文称特朗普是“全球威胁的主要代表”,特朗普分裂的行为会破坏美国赖以存在的平等、自由和民主等。不仅如此,他批准允许抗议者和去年特朗普访英时一样,再次放飞具有讽刺意味的“特朗普宝宝”大气球。

这就很尴尬了。不过,特朗普此访还有两个更为“尴尬”的时刻:一是受英国政坛混乱、尤其是特雷莎·梅突然请辞等因素影响,访英恐怕只能“务虚”;二是美欧这对传统盟友虽共同参与二战纪念活动,却难掩今日裂痕与分歧。

那么,这次访问只能是形式大于实质内容了?特朗普才不这么认为呢。他开始为解英国脱欧烦恼支招了,建议英方不要为“脱欧”支付大笔“分手费”。他认为即将下台的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脱欧策略“太软弱”,如果磋商不尽如人意,就应“硬脱欧”。特朗普还宣称一旦英国无协议脱欧,他将立刻推动与英国达成自由贸易协议,以弥补英国在对欧盟贸易中的损失。

不仅是英国“脱欧”事务,特朗普还对英国保守党内首相人选寄予期待。特朗普告诉英国媒体,他喜欢英国前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后者是接替特雷莎·梅的“绝佳”人选。

既贴心的为英国脱欧出谋划策,又扮演“救世主”一般,在英国脱欧后推动贸易协议,这总该受到英国的“爱戴”了吧!结果,英国最大反对党工党的党首科尔宾首先就不满的指责,美国总统无权决定谁出任英国首相,这是对英国事务“不可容忍的干涉”。

“美国优先”让美国没朋友

其实,这还不是“干涉内政”那么简单。特朗普是希望利用此次访问从东道国身上榨取战略优势。分析指出,特朗普为英国支招,是在对英国发出强烈暗示:英美“特殊关系”要想在特朗普时代结出果实,英国就必须在关键议题上更加紧密跟随美国,他毫不掩饰自己希望英国切断与欧盟关系的企图。

当然,这里还夹杂着经济利益。英国舆论认为,特朗普之所以那么好心“支招”,帮助英国尽快硬脱欧,是企图让英国不再实行欧盟严格的监管标准,从而让美国公司获利。媒体称,英国脱欧后,美英的贸易协议应允许美国农产品进入英国市场,并让美国公司进入到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引起英国民众极大担忧。

特朗普一直把欧盟视为眼中钉。他曾称:“我认为欧盟是一个敌人,尤其在贸易领域。”“欧盟的成立就是为了占美国的便宜”。法国总统马克龙访美时,特朗普也曾称,“你们为何不脱离欧盟呢?”如果法国退出欧盟,美国可与法国签订更优惠的自贸协定。

或许这也是美国的“精明”之处,就像在科技领域5G的那场比赛中,很多人都说美国已经输了,但有人却要“玩脏的”,明知道美国赢不了,但确知道怎么搞砸别人的事情。但对欧洲特朗普又有着不一样的套路,口头上依然鼓吹同盟精神和传统友谊,却在行动上以“美国优先”为准绳对盟友处处施压、屡屡背弃。

看来,美国并不是只是会玩加征关税这一招。这让心怀不满又无力“闹掰”的欧洲,只能在斗争与表面的友好中艰难探索与特朗普政府的共存之道。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