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综述:严重恐袭事件多发凸显反恐合作重要性

2019-06-01 00:1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综述:严重恐袭事件多发凸显反恐合作重要性

第18届香格里拉对话会定于5月31日至6月2日在新加坡举行,多国防务部门负责人及安全专家将就亚太地区安全问题展开讨论。主办方及多国专家学者在对话会开幕前表示,当前严重恐袭事件多发,威胁地区安全,本届对话会将为各方讨论如何加强反恐合作、携手打击恐怖主义提供平台。

主办对话会的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31日发表分析文章说,今年发生在新西兰和斯里兰卡的严重恐袭事件表明,恐怖主义仍威胁着亚太地区的安全,本届对话会将为各国讨论如何进一步加强反恐合作提供对话与交流的平台。

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高级顾问约翰·雷恩发表文章说,尽管当前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遭到严重打击,但受其影响的跨国界恐袭活动却更加隐蔽、分散,也更难以防范。

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江雨认为,过去一些被认为是“世外桃源”的国家现在都可能成为恐怖分子攻击的目标,未来恐怖组织制造大规模、连续性袭击的可能性降低,恐袭更可能在人们意想不到的地方发生。

近年来,网络的兴起让恐怖主义找到了渗透和传播的新空间,一些恐怖组织利用网络招募成员、筹措资金、协调行动,同时网络的便利性也让普通人更易获得宣扬暴力和恐怖主义思想的材料。

对此,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长张学刚表示,随着技术发展,一些人可以通过网络实现“自我极端化”,这让“独狼式”恐袭事件日益增多,给各国防范工作带来更大困难。

在今年3月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市发生的严重枪击事件中,犯罪嫌疑人通过社交媒体直播了行凶场景,这促使各国开始思考在社交媒体日益嵌入大众生活的当下,应如何管控网络空间,特别是社交媒体上的恐怖主义信息。今年4月,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呼吁与科技公司合作,在社交媒体上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传播。

王江雨认为,未来一些国家的政府和科技企业联手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在网络上的传播将成为国际反恐合作的一个新趋势。

鉴于亚太地区面临的反恐形势,专家学者表示,在本届对话会上,各国应进一步协调如何携手打击恐怖主义。

张学刚认为,国际社会尤其是亚太各国已在跨国合作打击恐怖主义方面做了不少努力,签署了多项反恐合作文件。近年来,中国与东盟国家在反恐联合演练及执法合作、信息共享、装备与技能交流等方面的交往日益密切。

菲律宾和平、暴力和恐怖主义研究所主任罗梅尔·班劳伊表示,事实已证明,恐怖主义如果蔓延,任何国家都无法幸免,也没有国家能凭一己之力消除恐怖主义,各国必须进一步强化反恐合作。

班劳伊说,中国通过上海合作组织、中国-东盟(10+1)合作机制等平台为国际反恐事业做出了很多贡献,希望未来中国能够进一步与各国分享经验,为地区反恐提供帮助。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