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疑欧派”倒逼改革 欧洲何时逃离至暗时刻?

2019-06-01 00:0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疑欧派”倒逼改革 欧洲何时逃离至暗时刻?

近期,欧洲议会选举尘埃落定。欧联通讯社发表署名评论称,欧洲议会此次选举中,欧洲传统优势党团生存空间遭到挤压,新格局中多股势力的激烈博弈才刚刚开始,欧洲则需要在这个不断变化的世界中,重塑欧洲文明。在此局面下,欧洲何时逃离“至暗时刻”?

评论摘编如下:

第九届欧洲议会选举,这场支持与反对欧盟势力之间的较量于日前落下帷幕。虽然传统优势党团的主导地位暂时得以保全,但极右翼政党日渐强势,传统优势党团已经没有多少时间可犹豫,必须开出切实惠及民众的改革“药方”。

本次选举被视为“决定欧洲命运之选”,“关系到欧洲是重走民族国家的老路,还是加强欧洲的一体化发展以应对全球化挑战”,因此受到政界、学术界、传媒界高度关注。甚至连不断下跌的投票率也在本次选举中得到逆转,超过50%的投票率创下20年以来新高。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欧洲民众对本次选举有更加强烈的表达欲,对欧洲当前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更加关切。

从表征上看,近年来极右翼势力不断壮大,传统优势党团已再难高枕无忧。据彭博社统计,民粹主义政党现在直接控制或者通过执政联盟方式间接控制着11个欧盟国家的政府。上个月,意大利联盟党、德国选择党、芬兰人党、丹麦人民党在意大利米兰宣布结成联盟,誓要改变欧盟内部的权力平衡。

经初步统计,在本届欧洲议会选举中,中间偏右的欧洲人民党党团和中间偏左的社民党党团两大党议席数均较上届下滑超过30个,恐难超过欧洲议会半数席位直接形成掌控。“疑欧派”中的极右翼民族与自由党团和自由与直接民主党团席位均有所增加。在法国和英国,极右翼势力得票率均领先于执政党。

欧洲传统优势党团生存空间遭到挤压,归根结底是自身执政能力不足,没有行之有效的举措满足民众对生活质量和安全的需求,以至于“疑欧派”乘机以变革为口号获取民意支持。

当下,欧洲正面临至暗时刻。

一是经济困局。欧盟委员会发布的最新经济展望报告再次下修欧元区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2019年的增长预期从2月份的1.3%下调至1.2%,2020年的增长预期从1.6%下调至1.5%。而当经济出现衰退,欧盟成员国之间的信任感也随之减少。

二是难民危机。2010年以来,仅战争难民、经济难民,就已令欧洲不堪重负。非法移民与难民混杂在一起,加大了欧洲难民潮的规模。而欧盟成员国国情多有不同,对难民问题难以达成一致。

三是恐袭阴云。2015年以来,英国、法国、德国均发生过多起恐怖袭击,安全形势堪忧。这也成为欧洲民众对欧盟不信任的重要原因之一。

欧洲传统优势党团应该意识到,西方民主制度正在暴露失灵风险,就像英国“脱欧”,如脱缰的野马一般完全失控——政客将如此重大的决定交给认知片面的民众,看似民主的全民公投发展成非理性、不成熟的表达,而政党间及执政党内部勾心斗角又使“脱欧”协议一再遭到否决。

可以预料,由于多数极右翼政党缺乏执政经验,很可能有能力推翻旧制度而没有能力构建新制度。有分析认为,极右翼党派各自逐利,难以形成合力。“亲欧派”当通力合作,击其软肋,掌握主动权,提出切实惠及欧洲人民的改革方案,极右翼势力看似诱人实则空洞的口号就不攻自破了。

欧洲议会选举尘埃落定,新格局中多股势力的激烈博弈才刚刚开始。欧洲需要在这个不断变化的世界中,重塑欧洲文明。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