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3期
2019-05-28

土耳其与俄罗斯边交火边握手谈生意?

围绕俄罗斯出产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一事,土耳其与俄罗斯方面均表示,双方达成采购协议几乎是“板上钉钉”。有意思的是,俄土一方面在桌面上握手谈军火生意,一方面又在叙利亚战场展开激烈交火。

美胁迫土耳其放弃与俄导弹合同俄土驳斥

据媒体报道,美国要求土耳其在两个星期之内放弃采购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系统,转而购买美国“爱国者”系统,否则可能对土方施行制裁。

美国的要求遭到俄土双方不约而同的驳斥。

土耳其国防部长阿卡尔表示,土俄有关S—400的合同已经“板上钉钉”。

5月22日,俄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称,土耳其不会迫于压力就范。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同一日则回应说,美方的做法“不可接受”“完全负面”,俄罗斯支持土方继续履约的立场。

土耳其国际关系专家伊兹迈伊尔对媒体表示,美国之所以在S—400上做文章是不愿意看到俄土接近。但是S—400是世界上最好的防空系统之一,而且相较于“天价”的“爱国者”,价格更加合适,土耳其一旦放弃,其国防能力和国家形象将会受到双重打击。

短短一年多时间内俄土多方面走近

分析人士称,美国在S-400一事勃然大怒主要还是因为俄土在短短一年多时间内多方面走近。

2月14日,俄罗斯支持的叙利亚政府军与土耳其支持的反对派武装当天在叙利亚西北部阿勒颇省巴卜市附近交换俘虏。该次的换俘由俄罗斯、伊朗和土耳其三方推动。众多媒体当时报道称,美军介入叙利亚战事后,土耳其与俄罗斯越走越近。

2018年9月21日,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表示,俄罗斯与土耳其已经就叙利亚西北部伊德利卜省非军事区的界线划定达成一致。土耳其国防部当天证实这一消息。

2018年4月3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访问土耳其,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一同观看俄方承建的土耳其阿库尤核电站开工仪式。当时,埃尔多安笑着说:“我们正在亲眼目睹历史性的一刻。”同时,俄土领导人决定,继续推进防务领域合作,俄方将加速向土方交付俄制S—400型防空导弹系统。

2017年11月13日,俄总统普京对着到访索契的土总统埃尔多安说,可以认为,俄土关系几乎完全恢复。

土耳其加紧向叙利亚反对派输送武器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土耳其又买俄罗斯武器又表示愿意与俄罗斯走近,但土耳其方面并没有因为两国关系迅速升温而放弃在叙利亚战场与俄罗斯交火的机会。

相关报道称,土耳其近期向它支持的叙利亚反对派武装提供一批武器装备,以抵抗叙利亚政府军和俄罗斯军队在西北部伊德利卜省的攻势。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力量人士称,军向叙利亚反对派武装提供一批装甲车、火箭发射器和反坦克导弹;这批装备在反对派夺回战略要地纳布达一战中发挥关键作用。

为什么土耳其既要与俄罗斯方面握手谈大生意又不放弃与俄军开战呢?

部分媒体曾指出,尽管俄罗斯与土耳其互动频频,但双方距离真正的朋友关系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距离。因此,对于土耳其来说,该交战的还是得交战。更何况,土耳其还是北约的重要一员。

1

5月6日,在土耳其安卡拉,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左)与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出席联合记者会。新华社记者 施春 摄

土耳其之所以积极选择与俄罗斯开展各种合作,主要是埃尔多安一方面不希望成为西方国家对抗俄罗斯的棋子,另一方面不希望俄罗斯被西方国家制裁致死。一旦俄罗斯被制服,土耳其就失去了在黑海海峡当北约看门人的价值,被部分西方国家贴上独裁、不民主标签的埃尔多安就会成为欧美各国的眼中就会成为下一个异类。

观察人士称,借助俄罗斯保住自身在西方国家的地位与话语权或许是土耳其当下最好的选择。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