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综述:阿拉伯专家认为美国关税政策凸显其孤立主义倾向

2019-05-26 23:34 新华网

来源标题:综述:阿拉伯专家认为美国关税政策凸显其孤立主义倾向

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 近期,美国再度挥舞“关税大棒”,把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的关税从10%上调至25%,蛮横打压中国企业,在贸易霸凌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对此,多名阿拉伯专家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关税政策尽显其孤立主义倾向,在经济全球化大背景下,奉行贸易保护主义、设置关税壁垒“损人不利己”。

“美国优先”难掩霸凌本质

“当前国际关系正处于不稳定和不确定时期,国际和地区紧张局面日益加剧。”黎巴嫩中国问题专家马哈茂德·拉亚说,导致事态发展至如此危险阶段的主要原因,无疑是美国特朗普政府奉行“美国优先”政策,在各领域针对不同国家推行一系列霸凌措施。

他表示,美国在与世界交往时摆出一副“凌驾于他人之上”的姿态,动辄施以经济制裁和封锁、加征高关税等手段,目的就是要迟滞它所针对国家的发展,这种任性妄为的霸凌政策甚至已经转变为针对一些国家的“敌对”政策。

埃及中国问题专家萨米·卡姆哈维认为,美国奉行贸易保护主义,肆意挥舞加征关税大棒,其做法将拖累世界经济,引发经济倒退。

突尼斯经济学家贾娜特·本·阿卜杜拉说,美国向多边主义“频频开炮”,不断施压,目的是维护其在国际贸易中的经济利益和霸权地位。

贸易霸凌“损人不利己”

科威特经济学家阿卜杜拉·萨卢姆认为,美国的关税政策不仅会使中美贸易遭受损失,对全球经济发展也将带来不利影响。

萨米·卡姆哈维认为,美国对中国及其他国家产品加征关税将给本国经济带来不利影响,美国经济的受损程度甚至会超过其他经济体遭受的损失。他表示,事实已经证明,开放对世界经济和各国经济发展都是有益的。

对此,马哈茂德·拉亚说,中国经济短时间内可能会受到美国相关措施影响,但中国势必会克服这些困难,中国经济也将继续实现稳定增长。与此相对,经贸摩擦中更大的受害者将会是美国,无论是美国的各大企业还是普通民众,都将感受到中美经贸关系恶化带来的负面影响。

他还说,美国贸易霸凌措施带来的经济损失不会仅局限于中美两国之间,包括阿拉伯地区在内的全球各经济体都会受到波及。对阿拉伯国家来说,经贸摩擦给中美及其他工业大国的工业生产带来负面影响,可能使石油需求下降,从而给阿拉伯经济体系带来不确定因素。

霸凌行为不得人心

马哈茂德·拉亚表示,美国不顾世界经济的正常发展机遇,极力奉行建立在“美国优先”政策上的“零和游戏”,通过关税政策限制其他国家的经济发展,使相关国家不得不采取必要的反击措施应对这种霸凌行为。

他说,美国应立刻放弃在处理国际关系时奉行的单边主义和企图通过贸易霸凌占有一切的“赌博式”思维,放下高高在上的架子,回到谈判桌旁,通过对话达成协议才能保证贸易各方的利益。

贾娜特·本·阿卜杜拉认为,中国在发展自身经济的同时,与新兴市场及非洲经济体保持着良好关系,积极维护多边贸易体系,保障发展中国家在获得技术、免受霸权压力等领域的正当权利。

阿卜杜拉·萨卢姆说,从促进世界经济发展的角度看,倡导贸易自由化毫无疑问是最佳选择,实现贸易自由化需要消除关税壁垒,因此美国政府应取消对中国加征的关税,正视双方在国际贸易中的优势、劣势、机遇与挑战,并以此为基础建立符合双方利益的经贸关系。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辛俭强 段敏夫 李良勇 吴丹妮 黄灵 王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