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1期
2019-05-21

沙特与伊朗一直怼一直不爽?

如果要用一句话来概括沙特与伊朗之间的关系,估计不少人想到的是,沙特与伊朗一时怼一时不爽,一直怼一直不爽。

沙特与伊朗就战争互放狠话

5月19日,沙特阿拉伯外交国务大臣阿德尔·朱拜尔表示,沙特不希望地区爆发战争,但如果伊朗作出这种选择,沙特将坚决予以回应。

朱拜尔说,沙特希望地区和平稳定,但“鉴于伊朗方面持续不断的攻击,我们不会坐视不理”。

同一日,伊朗革命卫队司令侯赛因·萨拉米在出席一个军事会议时强调,伊朗正密切监视敌人的动向,他们不想要战争,但也不惧怕战争。

据了解,沙特与伊朗因为船只遇袭事件而关系高度紧张。

5月12日上午,两艘沙特船只在阿联酋附近遭到“破坏性袭击”。沙特随后指责伊朗在背后策动了这一袭击。沙特的指责招致了伊朗的强烈不爽。

也门胡塞武装称将打击沙特多个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沙特与伊朗互放狠话的5月19日当天,一直被指受到伊朗暗中支援的也门胡塞武装力量对沙特与阿联酋发出了强烈的威胁。

也门胡塞武装19日表示,将对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300个军事目标进行打击。

Img328858572

也门首都萨那老城建筑资料图(新华社记者尹炣摄)

据报道,胡塞武装当天通过萨巴通讯社发表声明说,日前对沙特石油设施的无人机攻击只是该武装对沙特和阿联酋300个目标采取军事行动的开始,这些目标包括沙特和阿联酋境内的军事总部、军营和重要军事设施,以及两国在也门的军事基地。

据悉,伊朗军队早在2018年9月30日就曾警告沙特与阿联酋不要制造地区不稳定,否则将猛烈报复。

公开资料显示,以沙特为首的联合部队(包括阿联酋军队)正在也门地区与胡塞武装力量不断交火,伊朗方面曾多次谴责沙特以及阿联酋胡乱干涉也门地区事务。

沙特与伊朗近期为何频频打“口水仗”?

可以看得出,沙特与伊朗在中东多个问题上势成水火,呈现互不相让,相互仇视之势。而且,这种态势在近期似乎愈演愈烈。那为何会出现这样的状况呢?

分析人士称,撇开各种历史、宗教因素不说,沙特与伊朗关系如此之差最核心的原因是两个国家都相当中东的霸主,而两者都不愿意将霸主地位让给另一方。所以,多年以来,沙特与伊朗之间长期都是不爽对方,都想给对方来个致命一击。

而且,沙特与伊朗交恶之际适逢美国特朗普政府高度打压伊朗政府的敏感时刻。作为美国在中东最大盟友的沙特自然希望借着这种难得的时机来制造各种挑衅或者麻烦给伊朗,让伊朗遭受多方夹击,难以招架。

观察人士称,沙特与伊朗之间的“口水仗”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但两者直接冲突的机会不大,因为当下伊朗要应对的最大的对手是美国,而沙特方面似乎没有太多的意思来直接卷入这场属于西方国家与伊朗之间的持久战。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