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挪威对话给委危局带来希望之光

2019-05-19 06:5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挪威对话给委危局带来希望之光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17日晚在电视讲话中证实了委政府派出代表团在挪威与反对派进行接触对话,以寻求和平解决国内政治冲突的方法。此讯一出立即引起国际社会关注,似乎给战火一触即发的委危局带来一丝希望之光。

委朝野对话不是第一次,但从时空背景和双方重视程度看,此次与以往多次似有不同:

第一,这是经过长期“殊死”搏斗之后,双方力量相持的结果。“4·30政变”被挫败后,马杜罗政府控局能力有所加强,但面对的挑战更加尖锐,执政环境继续恶化,必须另辟蹊径稳局固本,通过谈判争取和解是必由之路。瓜伊多自封“总统”4个月以来倚仗美国支持左冲右闯一事无成,策划政变以闹剧告终,多次发起“最后攻势”未能掀起大浪。事实一再证明,当前局面继续下去难有赢者,无论是为了避免更大消耗抑或为了国计民生,都需要坐下来谈。奥斯陆之谈是朝野双方都有需要的结果。

第二,人心所向的结果。长期动乱,国已不国,民生凋敝,怨声载道。这怨声不仅是针对马杜罗政府,而且越来越强烈地针对反对派,针对瓜伊多。特别是在美国极限施压,不断勒紧制裁绳索,不停挥舞动武利剑的形势下,瓜伊多挟洋自重,公然声称要引狼入室,伤害委民众民族感情,招致普遍反感。当前委民众中占压倒优势的呼声是要和平不要战乱。从长远看这是不可阻挡的民望潮流,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即便是哪一天举行大选,是主和还是主乱,也将是选票所向的支配要素和导向。因此,政府和反对派都要抢“和谈”之旗。马杜罗政府一直呼吁和解,已得先机,反对派必须有所行动避免被动。

第三,国际社会推动的结果。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主持正义的力量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反对干涉,劝和促谈,对防止委危局进一步恶化起了重大作用,这是促成奥斯陆谈判的不可或缺的国际助力。国际传媒特别注意到此事发生在俄罗斯和美国几次高层接触之后的两三天之内,机缘之巧合耐人寻味。俄美在委问题上立场对立,互相指责,而且都采取了一些举世瞩目的“大动作”。但在两国外长会谈中,蓬佩奥居然大讲美国也“反对外来干涉”,也主张委问题“应由委人民解决”,似乎在美俄之间寻找“共同点”。此话出自此公之口固然令人诧异,但也值得深思,其中似有伏笔,或为奥斯陆会谈“背书”?

委内瑞拉危机旷日持久,朝野对立根深蒂固,派别斗争你死我活,国际背景错综复杂,无论何种破解办法都绝非易事。要谈出结果来很难,就治国理政达成协议更难,达成协议落实起来难上加难。但无论如何谈比不谈好。谈,就有缓机,百姓就可休养生息,民族裂痕就有望弥合,至少不再扩大加深。作为第一步,如能通过谈判把形势稳下来,让街头静下来,使老百姓能正常生活,则委人民幸甚。国际社会和委民众应共同努力,推动、督促谈判各方顾全大局,为国为民不遗余力。可能有曲折,谈谈停停,谈中有斗,但只要不逆转就好。

(作者系中国驻委内瑞拉前任大使)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王珍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