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封锁华为给美国供应商带来负面影响

2019-05-18 22:21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综述:封锁华为给美国供应商带来负面影响

新华社华盛顿5月17日电 综述:封锁华为给美国供应商带来负面影响

新华社记者周舟

美国商务部宣布将对华为公司实施出口管制,不仅干扰华为的正常经营,还将给美国芯片及电信设备企业造成负面影响,引发美行业人士担忧。

美商务部下属工业和安全局15日宣布将把华为列入“实体清单”,清单上的企业或个人购买或通过转让获得美国技术需获得有关许可。如果美国认为技术的销售或转让危害美国国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则会拒绝颁发许可。

这一举动立即给美国硅谷的众多科技巨头和初创企业带来负面影响。17日美股收盘时,英特尔、高通、博通、美光、思佳讯、科尔沃、西林克斯和新飞通等华为在美国的供应商股价持续走低,反映出市场对美商务部滥用出口管制措施行为的普遍焦虑情绪。

美国高通公司是华为在5G领域的对手之一,但美商务部的举措并未在股价上给高通带来好处。高通股价连续两日下跌,从15日收盘时的每股86.26美元下跌至17日收盘时的每股81.50美元。

相比行业巨头,硅谷的新兴科技企业面对市场冲击显得更为脆弱。美国宣布华为将被列入“实体清单”后,市场分析公司“MKM同仁”将新飞通公司评级从“买入”降为“中性”,并将目标价格从每股9美元降低到每股4.5美元,结果公司股票16日重挫20.63%,17日继续下跌15.42%,收盘价仅每股3.84美元。

位于美国加州的新飞通公司生产5G网络使用的高速数据发送器,该公司年报显示,2018财年公司收入的46%来自华为及其附属公司海思,比2017财年增加了6个百分点。

华为是新飞通等多家美国高科技通信企业的大客户。多家公司年报数据显示,射频器件供应商思佳讯2017财年约10%的净收入来自华为;另一家射频器件供应商科尔沃2018财年约8%的净收入来自华为;现场可编程门阵列(FPGA)器件供应商西林克斯2018财年约26%的净收入来自中国,据报道其中约10%来自华为。

美商务部实施出口管制后,这些华为的供应商立刻感受到市场冲击。思佳讯、科尔沃和西林克斯股价16日分别下挫6.04%、7.14%和7.27%,17日继续走低,分别下跌4.84%、6.14%和1.29%。

实际上,全球半导体市场并不景气。作为华为的供应商,高通、美光等美国芯片大厂2018年第四季度收入出现大幅下降。行业分析人士预计2019年行业增速可能从两位数下滑至个位数,只有5G和人工智能市场有望成为亮点,在这种背景下,美国的出口管制令无疑让行业发展雪上加霜。

瑞穗证券分析师维贾伊·拉凯什在给客户的分析报告中说,出口管制令对半导体供应链的影响是立竿见影的,华为占全球网络和5G基础设施市场约20%到30%的份额,还是美国手机射频器件、存储器、5G解决方案和人工智能技术的重要客户。

数据显示,华为2018年在零部件及其他供给品上支出700亿美元,其中约110亿美元流向美国企业。

美国半导体产业协会主席约翰·诺伊弗16日发表一份声明,敦促美国政府以“完全透明的方式”采取行动,并“听取美国产业界的意见”。

尽管美国主要电信运营商基本没有购买华为设备,但美国农村地区的一些小型电信运营商仍在使用华为设备。美国商务部长罗斯16日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承认,有的公司可能无法在短期内找到替代产品,更换设备难以“无缝”完成。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主任尼古拉斯·尼葛洛庞帝本月初撰文称,封锁华为将使美国农村地区的小型电信运营商未来数年内无法使用5G技术。

尼葛洛庞帝说,如果超过九成的无线设备都来自爱立信和诺基亚,这种市场集中度会让小型电信运营商的购买成本上升,甚至面临破产危险,从另一方面给美国就业市场带来不利影响。

美国信息技术产业协会会长贾森·奥克斯曼认为行政令“打击面广”,限制企业购买的任何决定都应基于证据以及对风险进行的严格分析。他认为行政令可能给美国相关行业带来难以预料的后果。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