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全球百万物种濒临灭绝 生物多样性保护亟待变革

2019-05-08 01:0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全球百万物种濒临灭绝 生物多样性保护亟待变革

联合国6日在巴黎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全球约百万物种面临灭绝威胁,人类活动是造成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不过,只要从地方到全球各个层面开始“革命性改变”,拯救全球生物多样性仍为时未晚。

这是联合国框架下的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政策平台首次发布报告,也是自2005年联合国千年生态系统评估报告发布以来对自然环境最全面的一次分析。

平台主席罗伯特·沃森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和其他物种赖以生存的生态系统的健康状况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恶化。人类正在侵蚀全球经济、生计、粮食安全、健康和生活质量的根基。”

报告显示,目前约有100万种动植物物种面临灭绝威胁,其中许多物种将有可能在未来几十年内灭绝。当前物种灭绝的速度比过去1000万年的平均值高出几十到几百倍,而且正在加速。

报告发现,自1900年以来,大多数“主要陆地栖息地”的本地物种的平均丰度至少下降了20%。超过40%的两栖动物物种、近33%的造礁珊瑚和超过三分之一的海洋哺乳动物面临灭绝危险。

此外,自16世纪以来,至少有680种脊椎动物已经灭绝。到2016年,6190种人类驯养哺乳动物品种中有559种已经灭绝,约占总数的9%,另有至少1000种受到威胁。

人类的诸多活动对生态系统造成破坏,如砍伐森林、滥用农药、人为改变土壤属性、过度捕捞、排放二氧化碳等。报告显示,人类活动已经“严重改变”75%的陆地环境和66%的海洋环境;超过三分之一的全球陆地表面和近75%的淡水资源被用于农业和畜牧业生产;到2000年,1700年时存在的湿地已经丧失85%。

报告指出,过去50年有五大因素对全球生态系统产生影响,分别是:土地和海洋利用的变化、直接利用生物、气候变化、污染和外来物种入侵。气候变化对全球生态系统的影响尤其不可忽视,因为这种影响将在未来数十年内进一步加大。

然而,正如沃森所言,只要从地方到全球的各个层面现在开始“革命性改变”,依然有机会保护、恢复和可持续利用大自然。而革命性改变指的是技术、经济、社会等因素的根本性系统重组,其中包括模式、目标和价值观的调整。

具体来说,在农业方面,促进良好的农业耕作方式和农业生态实践等;在海洋系统中,推行基于生态系统的渔业管理方法,有效合理规划海洋空间和配额,设立海洋保护区,减少对海洋的径流污染等;在淡水系统中,整合水资源管理和景观规划,采取措施以减少土壤侵蚀、沉积和径流污染,增加蓄水量,促进对水资源项目的投资等;在城市地区,增加低收入社区的城市服务和建设健康的城市环境等。

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政策平台于2012年正式成立,其目标是建立科学与政策之间的联系,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确保长期人类福祉和社会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