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特朗普的“增压”与“吉隆滩事件”

2019-05-07 08:4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特朗普的“增压”与“吉隆滩事件”

在古巴与美国的关系史上,有两个可以载入史册的4月17日,互为因果,都很丑陋,但值得记住,并透过这两个日子深入分析古美关系及其发展进程和未来。

1961年的4月17日,美国策划并开始实施对古巴的雇佣军入侵,两天后被卡斯特罗领导的古巴人民彻底、干净地消灭,这就是世界著名的“吉隆滩事件”;2019年的4月17日,美国政府宣布加大对古巴的封锁和压力,措施前所未有,主要是动员被古巴革命政府没收财产的企业进行“起诉”,要求赔偿,遭到包括欧盟国家在内的世界普遍批评和反对,应该也会以失败告终,就是被世界舆论评称的“增压”。

两个日期应该是巧合,但在这两个相同日子里发生的事情却互有关联,内在因素一致,都反映美国对古巴的敌视,表明美国欲将古巴“置于死地而后快”的野心。前者明目张胆地使用武力,后者“杀人不见血”的借力,都属于美国在臭名昭著的“门罗主义”旗帜下独霸拉美的策略和行动。

美古关系既错综复杂,又极为简单。说到底,就是美国如何能将古巴归并为其“一个州”。为实现这个野心,两百多年来,美国历届政府费尽心机,方法用尽,“不达目的誓不休”,对卡斯特罗创建的政府更是层层加码,拼尽全部力气。肯尼迪时期的“武力”和特朗普时代的“增压”,还包括其间延绵50多年的野蛮封锁,一脉相承,要争取的“效果”都在于此。揭示它,揭露它,敦促美国放弃它,是世界人民的责任。几十年来,古巴顽强抵御美国的企图,联合国大会连续以绝对的高票通过谴责美国的决议,表明了古巴人民和世界人民对这个问题的明确认知和坚定态度。

显然,特朗普政府对古巴的“增压”不会减少,更不会放弃,还有可能不断扩大。对此,古巴领导人已经明确表态“绝不惧怕”,仍将会继续走自己的道路。大义凛然的态度和决心令人可敬,当会激起世界人民更加鲜明、更大范围的支持,也会更加坚定反对美国对古巴的新老举措,争取公平、合理的世界新秩序。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历史就是这样发展过来的,也会继续这样走向人类文明的未来。

(作者系中国驻古巴前任大使)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徐贻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