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委内瑞拉亟须稳字当头

2019-05-02 23:34 新华网

来源标题:新华国际时评:委内瑞拉亟须稳字当头

新华社墨西哥城5月2日电 委内瑞拉局势近日连生波澜。政府支持者和反对派阵营的斗争日趋激烈,国内政局动荡与外部势力干涉相互交织,冲突、政变等暴力行为冲击社会秩序,严重影响普通民众的正常生活。要想走出危机,委内瑞拉亟须稳字当头。

近年来,委内瑞拉经济形势较为困难。国内生产总值连年下滑,年通胀率高达百分之100多万。如今,由于政局持续动荡、破坏行为不断发生,委内瑞拉经济雪上加霜,民生情况更加不容乐观,人们基本的用水用电都难以得到保证,一些民众甚至感觉“如同生活在战区”。让生活、工作回到正常轨道,成为委内瑞拉人民的渴盼。

现实情况清晰表明:社会不稳定,最遭殃的是老百姓。恢复稳定是委内瑞拉的当务之急。要想恢复稳定,关键之一在于委朝野各方尽快在宪法框架内通过和平对话方式寻求政治解决方案。任由局势继续乱下去,对当地民众,对整个国家,对地区内相关各方,对整个国际社会,有百弊而无一利。

要想恢复委内瑞拉局势稳定,就应让委内瑞拉事务由委内瑞拉人民独立自主决定。外部一味制裁施压只能导致委内瑞拉局势复杂化、甚至失控,殃及地区和平稳定。国际社会理应在遵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前提下,为委内瑞拉问题的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使这一问题早日走上政治解决的正确轨道。单边制裁、军事干涉,不仅解决不了问题,只会制造更多问题。

历史已经启迪人们,稳定、对话、发展,才能真正增进广大民众福祉、促成国家长治久安;解决类似委内瑞拉的问题,必须克制外来军事干涉的冲动,因为近年来一些国家的动荡经历已然证明,没有一个国家会从外来的军事干涉中受益。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崔元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