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日本明仁天皇退位 在位期间多次呼吁国民反思战争历史

2019-05-01 07:0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日本明仁天皇退位

日本明仁天皇4月30日正式退位,平成时代宣告结束。明仁天皇在位30多年间,日本多次经历天灾,没有战争。

结束公务

30日清晨,日本多地降雨。上午10时许,明仁身穿“黄栌染御袍”,依次前往皇宫“贤所”“皇灵殿”“神殿”,向三座宫殿供奉的天神和历代天皇报告即将退位,结束在位期间最后一次宫内祭祀。

皇太子德仁身穿黄丹袍一同行礼,明仁的次子文仁夫妇和其他皇室成员列席。

这是日本时隔202年,再次出现天皇退位。退位相关仪式共计11项,始于3月12日“期日奉告之仪”,终于30日傍晚“退位礼正殿之仪”。下午5时,“退位礼正殿之仪”在“松之间”宫殿开始,明仁穿黑色西装,发表最后讲话。那之前,首相安倍晋三作为国民代表致辞。明仁说:“今天,我作为天皇的职责结束。”

仪式过后,明仁接受皇室成员和宫内厅职员问候,大约下午7时30分完成所有公务。

明仁退位是一次特例。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30日说,为这次退位制定特例法可以成为先例。

告别平成

明仁1989年1月8日即位天皇,年号“平成”取自中国典籍中“内平外成”“地平天成”,寓意“国家内外和天地都能太平”。

平成时代日本发生诸多变化:日本政界1993年结束55年体制,自1955年起执掌政权的自民党首次下台;上世纪90年代,日本泡沫经济破灭,一度陷入衰退、停滞;社会贫富差距加大,少子化、老龄化日益严重……

明仁在位期间,多次访问灾区,倾听民众声音,广受爱戴。他30日最后讲话中说:“能够获得国民的深厚信赖和敬爱,我感到幸福。衷心感谢接受、支持作为国家象征的我的国民。”

许多日本民众30日来到皇宫前,纪念平成最后一天。在岐阜县关市平成地区,大量游客30日赶到附近的“平成”车站参加纪念活动。

寄望和平

30日讲话最后,明仁寄望令和时代依然和平。他说:“我与皇后衷心祈愿,明天开始的新的令和时代能够和平、丰收,祈祷日本和世界人民安宁幸福。”

明仁经历过第二次世界大战,在位期间多次呼吁国民反思战争历史。2015年8月15日日本战败投降日当天,他发表讲话,首次增添了“对先前战争的深刻反省”内容。

与明治、大正、昭和不同,平成30多年,日本没有发生战争。明仁说:“平成能以没有发生战争的时代结束,我由衷感到安心。”

在福冈市居民久间宏士看来,明仁夫妇“是过去和平30年的象征”。

刘秀玲(新华社专特稿)  

大使在线

明仁天皇的政治交代:坚持和平与亲民

王泰平

在位30多年的明仁天皇4月30日退位。与其父裕仁天皇相比,明仁天皇是一位“别样”的天皇:在权力上,他不能再像父亲裕仁战前那样参与国政。因为日本战后宪法规定,天皇是“国家和国民整体的象征,其地位以主权所在的全体国民的意志为依据”。宪法虽规定天皇有权公布宪法修正案、法律、政令、条约及召集国会、解散国会、公布举行国会议员选举等权力,但这些权力的行使,必须“根据内阁的建议与承认”,“天皇只能行使本宪法所规定的有关国事行为,并无国政的权能”。

这样,明仁天皇将自己的角色定位为“国家服务者”和“民意倾听者”。从1989年到现在,明仁天皇主要从事“国际亲善”活动、出席国家重大祭典和慈善活动等。他代表国家出访和接待外国访日的国家元首、重要宾客,因此,可以认为天皇对外的地位相当于国家元首。

在日本国民的心目中,明仁是一位开明、亲民和富有胆识的天皇。皇太子时期的明仁毅然拒绝只能在皇室和华族(贵族)中挑选皇后人选的规定,转而迎娶民间女子美智子,一下子拉近了皇室和民众的距离。继明仁天皇之后,他的长子和次子也都迎娶了民间女子。

明仁天皇的“胆识”更体现在他的历史认知上。他的父亲裕仁天皇曾经赞同并号召日本民众支持日本对外战争,但明仁天皇对日本侵略历史的态度是“反省”。他即位后,先后出访深受日本军国主义之害的东南亚和中国,为结束过去、开辟未来起了重要作用。2005年,明仁天皇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用语委婉而语义明确地说:“日本自昭和初年至昭和20年(1945年)几无宁日。希望今后在更多人的努力之下,继续正确认知有关过去的事实,以鉴未来。”他在历史问题上秉持的诚恳反省态度受到国内外各方尊重。

2018年12月23日,明仁天皇在他85岁生日那天发表演讲,强调日本战后的和平和繁荣是建立在大量的牺牲与国民努力基础上的,要求人民不要忘却历史,他还期望即将即位的皇太子德仁及其次子秋筱宫文仁亲王能够承担起自己的责任。2019年2月24日,明仁天皇在日本政府举办的“在位30周年纪念仪式”上,特别指出:“过去30年来,日本在全体国民期盼和平的强烈意志支撑下,得以在近代与现代首度拥有没有战争的时代。可是,这并不意味这是一个绝对平坦的时代,而是一个需要面对很多预想不到困难的时代”,提醒国民居安思危,勿忘和平。

明仁天皇坚持和平与亲民路线,这是给新天皇和皇室留下的重要政治遗产,也是顺应时代和民心的政治交代。

(作者系中国驻大阪前任总领事)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