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将“一带一路”连上“一条河”的巴西人

2019-04-24 22:30 新华网

来源标题:将“一带一路”连上“一条河”的巴西人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4月24日电 通讯:将“一带一路”连上“一条河”的巴西人

新华社记者

巴西有个电视节目叫《文勇谈中国》。节目名字和内容都很“中国”,主持人“高文勇”却是个地地道道的巴西人。

他叫埃万德罗·卡瓦略,是南美洲最大智库——热图利奥·瓦加斯基金会的法学教授,也是位“中国通”。他主要研究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现在是巴西在这个领域最前沿的学者,“高文勇”是他给自己起的中文名字。

过去一年,卡瓦略频繁往返中巴两国录制节目。在新一期节目里,他邀请到巴西国际贸易领域的专家谈“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巴合作。

卡瓦略对“一带一路”有着独特的理解,他在向别人推介这一倡议的时候,通常会说“一带一路一河”。他解释说,“里约”就是“河流”的意思,里约这座城市连通了巴西和“一带一路”。

卡瓦略所在的热图利奥·瓦加斯基金会成立于1944年,负责为巴西政府和企业提供政策咨询。一年前,卡瓦略开始担任基金会刊物《今日中国》的主编。这是全球第一本介绍中国时政的葡语月刊,最新一期主题为“中巴友谊的起点”,封面是一座中式亭子的照片。

“1812年,国王若昂六世邀请中国茶农前来种植茶树,这就是中巴友谊的起点。”卡瓦略说,20世纪初,为纪念华人对巴西农业和城市建设作出的贡献,里约人将一座中式亭子建造在蒂茹卡公园的观景台——就是期刊封面上那座亭子。

在“中巴友谊起点”之后大约200年,卡瓦略本人也与中国结缘。2013年,他自费前往中国,成为复旦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一名访问学者。从那以后,对中国的热爱和深入研究,使他成为巴西知名的中国问题学者。

“中国是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是最主要的投资者之一,并且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对其他很多国家来说也非常重要。”卡瓦略说。

在基金会大学法学院授课时,他向学生们征集过对中国的印象。“中国的科技发展得很快”,“中国的优势在于用自己的方式发展经济,而不是一味遵循别人的方法”……这些是最有代表性的发言。

不过,卡瓦略认为,向巴西人介绍现代中国的使命依然“任重道远”。“巴西年轻人对中国是感兴趣的,但知识仍严重匮乏。而有些老一代巴西人对中国的刻板印象都来自冷战时期。现在这个情况正在改变,一步步地改变。”

卡瓦略试图通过更多的渠道、更丰富的角度帮助巴西人认识中国。去年,他自筹经费,创办了电视节目《文勇谈中国》。

“中国是开放的、现代的、创新的,富有创业精神。”卡瓦略在一期节目中介绍中国两会时如是评价。

这些年,“一带一路”在巴西的影响越来越大,卡瓦略也越来越忙。他为当地机构解读中国政策,翻译经济、法律、文化等多个领域的中国书籍,为中资企业提供法律咨询。今年43岁的卡瓦略觉得,自己“忙得值得”。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