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专访斯里兰卡驻华大使:期待签署中斯自由贸易协定

2019-04-24 07:4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期待签署中斯自由贸易协定

国际社会期待听到四月份在北京举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中国领导人的愿景。“一带一路”倡议已给包括斯里兰卡在内的、加入该倡议的国家提供了诸多重要的发展项目。毫无疑问,第二届峰会将给参与国家带来更多利好。我诚挚地祝愿第二届峰会取得圆满成功。

斯里兰卡共和国驻华大使科迪图瓦库

斯里兰卡,被誉为“印度洋上的明珠”。中斯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点项目将在这里陆续竣工,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办前夕,斯里兰卡驻华大使科迪图瓦库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是斯里兰卡很重要的合作伙伴、第二大进口国,我们期待签署两国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

基础设施建设将造福人民

记者:“一带一路”倡议特别是“海上丝绸之路”,将为斯里兰卡和南亚的发展带来怎样的机遇?

科迪图瓦库:这一倡议为印度洋和南亚的海滨地区带来了许多发展机遇。中国与斯里兰卡官方共同经营管理的第二大、也是最深的港口——汉班托塔港,已基本建成并投入使用,孟加拉国和缅甸也因此受益。可见,印度洋地区已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受益。印度洋在太平洋板块上是一个独特的地方,这里有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第三大经济体日本、第六大经济体印度,目前,越来越多的经营活动转移到南亚、东南亚地区,我们已经多次见证了这些国家的成功。中国企业正在斯里兰卡建设或升级改造重要的海港,这些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了各国之间的深度合作和交往,也将在全球化的进程中造福人民。

共建南亚地区国际化大都市

记者:请您具体介绍一下科伦坡港口城和汉班托塔港的建设情况。

科迪图瓦库:双方合作目前取得了丰硕成果。科伦坡港口城项目由中国公司和斯里兰卡政府共同开发建设。同样,在汉班托塔港口项目中,斯里兰卡港务局代表本国参与一部分项目管理,拥有30%股权,中国招商局集团拥有70%股权。截至目前,这些项目都进展顺利,不曾间断。

现在,科伦坡港口城正在紧张有序地建设中,斯里兰卡城市发展局代表政府参与开发。一座新兴的国际化大都市、国际化港口城市正崛起于南亚,它是中斯两国合作的标志性项目,被称为“未来之城”,是一座集金融、旅游、物流等为一体的高端城市综合体。即将在下半年竣工的科伦坡莲花电视塔,塔高350米,是迄今南亚最高的电视塔。值得称赞的是,中方建设者在填海造地的施工中,创造了许多绿色环保的技术奇迹,过去5年,完成了伟大的吹填造陆工程。

位于斯里兰卡南端的汉班托塔港,是许多往来亚、欧、非货船的必经之路。汉班托塔港口项目运转顺利,成绩都归功于中国企业。下一步,斯里兰卡政府将建立制度,引导投资。

在金融、能源领域加强合作

记者:请谈谈两国应在哪些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

科迪图瓦库:中斯两国建立了良好的外交关系,并且进一步加强。我们非常渴望与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已经进行了几轮谈判。虽然中国和斯里兰卡的经济体量不在同一水平线上,但是,对斯里兰卡来说,中国是很重要的合作伙伴,是第二大进口国,中国对斯里兰卡的出口总额目前达到40亿美元。为了扭转贸易逆差,我们期望加大合作并且签署两国间自由贸易协定。同时,我们也看到,中国已成为斯里兰卡的第二大游客来源国,仅去年一年,斯里兰卡就接待了中国游客约30万人次。

在金融领域,特别是在国际金融城市和港口城市开放以后,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中国金融机构在此设立代表处。我们要为之做好准备,满足运营部门的需要,满足斯里兰卡以至整个南亚的需求。在能源和金融领域,我们将制定新的政策,促进两国进一步合作。因为在能源领域,中国越来越重要。我们需要更多中国的电力企业来开发斯里兰卡能源市场,例如汉班托塔港口的成功建设,未来将依赖中国在电力等各方面的投资合作。

目前,在高速公路和铁路的建设上,中国企业已经在斯里兰卡取得了可喜成果,相信在水利、电力、房地产等领域,中国企业同样会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李晓敏 杨志烨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