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陌上花开缓缓归——探访萨拉热窝得书书屋

2019-04-24 00:09 新华网

来源标题:陌上花开缓缓归——探访萨拉热窝得书书屋

新华社萨拉热窝4月23日电 春日的波黑首都萨拉热窝,花草树木展现勃勃生机。仿佛呼应缤纷的大自然,毗邻米利亚茨卡河的得书书屋也努力展现着人类多彩的精神世界。100余平方米的书屋里,书籍琳琅满目,可见莫言、奥尔罕·帕慕克、保罗·奥斯特、沃莱·索因卡等来自世界各地作者的作品。

“这是非常有品位的书店。”美国科罗拉多州游客罗伊说。他是从旅游指南书上知道得书书屋的,特意过来逛一逛。与罗伊有同好者不在少数,在记者停留的两个多小时里,来书屋看书、买书的人络绎不绝。

书屋老板达米尔愉快地告诉记者,尽管受到电子阅读的冲击,但近年来欧美许多国家的纸质书销售持续增长。去年书屋举办庆典活动时,不少人“捧着齐胸高的一摞书去结账”。

得书书屋创办于1996年。它不仅是一家书店,也是波黑著名的出版机构,以出版小说类书籍蜚声业界,平均每年出版50至60种图书。

达米尔说,书屋一个有趣的现象是,来书屋买书的人70%为女性。装扮入时、染了一头红发的达里娅供职于波黑通信监理机构。刚刚买了一本书的她告诉记者,自己每个月来这家书屋两三次,给自己和爱看书的侄女买书。达里娅喜欢阅读小说,“这里的英文小说多,很合我的口味,侄女也很喜欢”。

店员莎姆拉已在书屋工作8年。她告诉记者,在书屋工作这么久不仅因为喜欢书,还因为能见到自己喜欢的作者。书屋每年要举办15至20场次读者见面活动。许多著名作家都曾来书屋参加见面会。

地下一层是书屋行政与编辑部门所在地,角角落落里都是书。达米尔说,在波黑主要的10家出版社中,得书书屋是唯一一家有专职编辑的出版机构。由于市场规模小,波黑多数出版社没有实力雇用专职编辑。

达米尔办公桌背后的墙上悬挂着大幅莎士比亚画像。画像中的文化巨匠面带微微笑意,注视着这方小小的、书香洋溢的世界。

自去年5月中国与波黑互免持普通护照人员签证协议生效后,来萨拉热窝的中国游客日益增多,书屋里的中国面孔也明显多了起来。“中国人都笑眯眯的”,达米尔这样描述中国游客给他留下的印象。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张修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