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4期
2019-04-23

阿拉伯国家联盟“枪口”在对准谁?

最近一段时间内,阿拉伯国家联盟动作频频,准备将“枪口”对准美国。

阿盟反对美国正在酝酿的所谓“世纪协议”

据媒体报道,据以色列媒体报道,美国总统高级顾问库什纳目前正在总统特朗普的授意下酝酿所谓的巴以和平问题“世纪协议”。该协议的大致内容就是不再承认巴勒斯坦是一个主权国家。

相关报道一出,阿拉伯国家联盟就表示强烈反对,将“枪口”对准美国。

4月21日,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成员国外长在开罗发表声明说,阿盟成员国在巴勒斯坦问题上不接受任何与国际准则相违背的协议,反对美国政府酝酿的所谓“世纪协议”。

声明说,建立一个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独立的巴勒斯坦国是巴勒斯坦人民不可剥夺的合法权利。

1122069847_15126323021561n

这是2013年12月6日拍摄的耶路撒冷老城的资料照片。新华社记者李睿摄

与此同时,阿盟成员国外长还在声明中重申将从财政上支持巴勒斯坦,执行此前阿盟峰会通过的每月向巴勒斯坦提供1亿美元经济援助的决定,以“支持巴勒斯坦应对政治和财政压力”。

公开资料显示,美国此前高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宣布停止援助巴勒斯坦。美国的这两个举动均招致阿盟的强烈不满。

阿盟有意让叙利亚回归扩大“枪口”口径

值得注意的是,阿盟在对抗美国的道路上正准备着壮大自身力量,扩大对外“枪口”的口径。

有报道称,阿拉伯国家联盟内部要求重新接纳叙利亚为成员的呼声日益高涨,海湾国家正积极推动阿盟恢复叙利亚的成员资格。

叙利亚2011年被逐出阿盟,但近期诸多迹象显示叙利亚与阿盟多个成员的关系转暖。

4月16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曾表示,美国会继续制裁叙利亚,除非叙利亚阿萨德政府与西方国家支持的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力量完成政治调解。

然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已多次表示,绝对不会与反政府武装力量政治调解的,要解决就武装解决。

据悉,叙利亚政府军在叙利亚内战中占据着绝对优势。

阿盟罕见联合欧盟反对美国

需要指出的是,为了对抗美国,阿盟不仅从自身周边寻找可团结的力量,同时也罕见地寻找外部政治力量。

2月24日,首届阿盟-欧盟峰会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开幕,来自欧洲和阿拉伯国家的50多名领导人出席会议,重点讨论加强地区安全与稳定以及加强与合作伙伴关系等议题。

差不多两个多月后的4月17日(也就是阿盟开会反对美国“世纪协议”的四天前),欧盟发表声明称,拟对200亿美元美国商品征关税。

分析人士称,阿盟与欧盟几乎在同一时间宣布“不爽”美国,这在过往是非常罕见的。毕竟,与阿盟不同,欧盟是美国极为亲密的伙伴。但由于特朗普政府接连在汽车关税、北约防务预算支出、“巴黎气候协议”等一系列问题上与欧盟闹翻,欧盟与美国之间的关系也开始变得微妙起来。也就是在这种背景下,阿盟与欧盟的首届峰会出现了,阿盟与欧盟联手将“枪口”对准美国的现象也出现了。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