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斯里兰卡一天8起爆炸 逾200人遇难

2019-04-22 06:4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斯里兰卡一天8起爆炸 逾200人遇难

我国驻斯里兰卡使馆正在核实死者身份 并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

斯里兰卡警方21日证实,首都科伦坡及周边地区三所教堂、四家酒店以及一处居民区遭到炸弹袭击。4月21日正值西方传统复活节。

截至21日22点30分,多起袭击致使超过200人死亡、470人受伤。这次系列爆炸成为这一南亚国家2009年结束内战以来最严重的暴力流血事件。

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21日证实,两名中国公民在当天的连环爆炸袭击中遇难,并正在核实两名死者身份,另外还有四名中国公民受伤。

伤亡惨重

三所教堂四家酒店爆炸

百多人死亡几百人受伤

当地时间21日上午10时左右,目击者报告位于科伦坡的圣安东尼教堂遭遇爆炸。目击者告诉媒体记者,看到多人受伤,救护车接走伤员。

警方说,一连串爆炸显现“协同”,6起爆炸30分钟内接连发生。除圣安东尼教堂爆炸袭击,另两起教堂袭击分别发生在科伦坡北部、天主教居民众多的小镇尼甘布,以及东部小镇拜蒂克洛,两地分别距离科伦坡30公里和250公里。

另外3起爆炸发生在肉桂大酒店、香格里拉酒店和金斯伯里酒店。

斯里兰卡警方证实,当地时间14时左右,科伦坡代希瓦勒动物园附近一家酒店发生第7起爆炸,随后,科伦坡德曼塔戈达地区发生第8起爆炸。

位于科伦坡的圣安东尼教堂是当地天主教徒祷告的主要场所之一,也是知名旅游景点。周日正赶上复活节,教堂照例举行隆重的宗教活动。

暂时没有任何组织或个人宣布制造连环袭击。斯里兰卡政府没有将这起连环爆炸定性为“恐怖袭击”。

遇袭地点显现共性:人流量大、宗教场所、外国人多。

早有预警

斯里兰卡警察总监

10天前提醒多名高级警官

法新社报道,斯里兰卡警方10天前得到预警。

斯里兰卡警察总监普朱特·贾亚孙达拉11日给多名高级警官发送信息,提醒“得到外国情报机构警告,NTJ组织正打算在科伦坡针对教堂和印度驻斯里兰卡高级专员办事处发动自杀袭击”。

NTJ是斯里兰卡一个宗教极端组织,去年因其成员毁坏多座佛教雕像而引起关注。

暂时没有任何组织或个人宣称发动21日致死百余人的连环袭击。斯里兰卡政府暂时没有将它定性为“恐怖袭击”。

斯里兰卡政府军2009年5月击败分离主义武装泰米尔猛虎组织,结束30年内战。路透社报道,那以前,猛虎组织参与或涉嫌参与多起炸弹袭击。

调查追凶

斯里兰卡国防部长表示

已抓捕7名有关嫌疑人

斯里兰卡总统迈特里帕拉·西里塞纳说,他授命警方特别行动队和军方调查袭击幕后主使及其动机。

斯里兰卡国防部国务部长鲁万表示,截至目前已经抓捕7名与爆炸有关的嫌疑人。

斯里兰卡总理拉尼尔·维克勒马辛哈在社交网站“推特”发文:“我强烈谴责今天这起对民众发起的懦弱袭击。”他呼吁所有斯里兰卡人在这一“悲痛时刻”保持“团结和坚强”,说政府正在采取措施控制局面。

斯里兰卡经济改革和公共配给部长哈沙·德席尔瓦在推文中说,他和国防部长正在视察位于科奇克德区的圣安东尼教堂,“刚刚去过金斯伯里酒店和香格里拉酒店,总理正在往回赶,很快要召开紧急会议”。

军方发言人说,已经在重点区域增加军力部署,加强科伦坡国际机场的安全戒备。

文/据新华社报道

中国使馆

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

提醒在斯华人注意安全

4月21日,中国驻斯里兰卡使馆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并多方核实涉中国公民情况。

使馆证实,两名中国公民在当天的连环爆炸袭击中遇难,四名中国公民受伤送医,驻斯里兰卡使馆领事官员已前往探视,伤者目前状况稳定。使馆已通知当地中资企业、华侨华人及在斯访问的国内团组注意安全。

大使馆提示,请在斯中国公民注意关注斯安全形势发展和使馆发布的信息,合理安排行程。如需紧急求助或报告失联情况,请拨打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86-10-12308或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94-11-2676033。

专家解读

为何斯里兰卡会发生如此严重的爆炸?

为何斯里兰卡会发生如此严重的袭击事件,北京青年报为此采访了反恐专家、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特别助理李伟。

北青报:在您的印象中,近些年来,斯里兰卡是否发生过这么严重的爆炸事件?

李伟:没有。以往斯里兰卡面临的最大安全威胁是来自于国内的反政府武装,也就是我们知道的斯里兰卡泰米尔猛虎组织,那么,这一组织在2009年基本上就被斯里兰卡政府全部击溃了,所以可以说2009年以来在斯里兰卡就没有发生过这么严重的袭击事件。

北青报:21日是西方的复活节,爆炸发生在教堂和酒店,您怎么分析这次袭击事件的特点?

李伟:从目前披露的情况看,斯里兰卡的爆炸事件具有两个重要的特征。

第一,斯里兰卡发生的爆炸事件和此前2017年的埃及袭击教堂事件和2018年印尼泗水袭击教堂事件的作案手法如出一辙,此次斯里兰卡科隆坡和另一城市的教堂被作为袭击对象,这跟长期以来国际恐怖主义在宗教之间制造矛盾从而发动的袭击手法一样。

第二个突出的特点是“反西方”,从两个方面可以来说明这点。首先,大家都知道袭击发生正值西方的复活节,这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我们看到除了袭击教堂以外,它的袭击目标还有五星级酒店,事实上,五星级酒店往往也是国际恐怖势力袭击选择的主要目标,为什么选择这个目标?因为他们认为西方人到了这些发展中国家都选择住在五星级酒店,所以说这也是一个“反西方”的特点。

北青报:第三个问题是,现在也有不少报道都提到了,斯里兰卡的宗教情况,就是七成人口信仰佛教,其余的人口信仰伊斯兰教、印度教、基督教、天主教,您如何看待宗教因素对这次爆炸事件的影响?

李伟:我个人认为,斯里兰卡的爆炸事件是由其国内矛盾造成的。早些时候,从报道里,我们得知斯里兰卡曾经宣布破获了一个伊斯兰国组织的训练营地,再结合这一次连环爆炸的特点以及它的手段手法、组织策划实施的能力来看,我认为这起事件一定是和国际恐怖组织密切联系的。今年1月斯里兰卡捣毁了一个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训练营,里面藏了大量自制爆炸物,“伊斯兰国”都能在斯里兰卡建训练营,说明在斯里兰卡的存在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了,那么策划这一次的连环爆炸事件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了,所以我个人认为这起事件的根本性原因应该还是和国际恐怖势力在斯里兰卡的生存和发展有关。

北青报:这几年,世界很多地方都发生过恐袭事件,您认为目前一系列的恐袭事件折射了国际恐怖主义发展的哪些趋势?

李伟:当前,恐怖主义存在的土壤在国际上依然是存在的,特别是极端思想的传播,没有得到根本性遏制。无论是新西兰这样的极右翼的情况,还是利用宗教认同进行的恐怖袭击活动,未来在国际上仍将不断地蔓延。文/本报记者 赵萌

游客追访

各旅行社紧急排查 尚未接到我国在斯游客伤亡信息

事件发生后,多家旅游机构第一时间启动了游客保障应急预案,紧急排查游客安全。

旅行社未接到游客伤亡信息

4月21日,中青旅遨游网在第一时间与游客及当地接待单位取得联系,确认在斯里兰卡的参团、自由行、定制等类型游客均安全,行程暂时没有受到影响。

截至21日15点,经驴妈妈旅游网及全国各地分、子公司电话、微信、短信等多渠道联系,确认其平台在科伦坡、斯里兰卡游客安全。

爆炸发生后,马蜂窝旅游网启动突发应急机制,与当地商家取得联系,截至北青报记者发稿前暂未收到马蜂窝用户在爆炸事件中受到严重影响的消息。

携程旅游于第一时间联系了在科伦坡当地的跟团、自由行客人,目前团队客人全部安全,也暂未接到自由行客人受爆炸事件影响的消息。

众信旅游第一时间启动境外紧急事件应急预案,全面进行团队排查,经相关产品部门与当地逐一确认,目前众信旅游位于斯里兰卡游客全部安全。

部分旅行社启动无损退订

爆炸发生后,驴妈妈在征得游客同意情况下,适当调整了团队相应目的地的行程。驴妈妈国际机票事业部已和游客、航司保持密切联系,针对已预订但尚未出行的游客,将积极协助按照航司最新规定退票或改期。

爆炸发生后,由于爆炸威胁未解除,携程在科伦坡当地的一位团队领队昨天带着客人在科伦坡酒店中餐厅进行避难。携程相关负责人表示,考虑到斯里兰卡爆炸目前未完全平息,决定对通过携程线上及门店预订跟团游、自由行、当地玩乐、定制等行程,在4月21日至24日出发的旅客启动灾害基金,协调为客人无损退订,最终未出行订单损失由携程旅游承担。

众信旅游斯里兰卡产品部门负责人表示,发生爆炸事件地点主要集中在当地人生活较为集中区域,常规旅行团队较少涉及。目前众信旅游正在斯里兰卡的客人正常游览行程暂未受到影响。

马蜂窝表示,对于通过马蜂窝旅游网预订的近期出行的跟团游、当地玩乐等订单,将尽力协助用户与供应商协商。针对已预订未出行的机票退改签需求,马蜂窝将按照航司最新退改签政策为用户办理。针对科伦坡发生爆炸的香格里拉酒店、肉桂大酒店、金斯伯里酒店,近期已预订未入住的订单,马蜂窝将积极协助用户办理免费取消。针对科伦坡其他未入住酒店订单,如需办理日期变更或取消,马蜂窝将尽力帮助用户与供应商协商解决。

建议游客避免去人群密集区

作为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斯里兰卡深受中国游客喜爱。中青旅遨游网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密切关注事件进展,按照游客安全第一的原则,为游客提供力所能及的安全保障和必要帮助。同时,中青旅遨游网提醒广大游客注意自身安全,团队客人要听从导游的安排,自由行客人尽量不要去人群密集或孤身深入偏远区域,如遇紧急情况要及时报警求助。

驴妈妈旅游网表示,将持续密切关注当地动态发展,竭力保障游客安全。爆炸事件发生后,马蜂窝已在官方网站、APP、新媒体等多平台显著位置添加了安全提示,提醒游客注意出行安全,及时调整行程,并第一时间向广大游客推送了出境游安全指南。

携程旅游提醒在当地跟团游客听从领队安排,遇到困难向领队和导游求助。自由行客人有任何问题,都可向携程微领队和全球旅行SOS系统进行求助,携程将提供一切力所能及的帮助。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赵萌 赵婷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