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斯里兰卡一天8起爆炸逾200人遇难 全国施行宵禁

2019-04-22 05:5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斯里兰卡一天8起爆炸逾200人遇难

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及其郊区和东部城市拜蒂克洛21日先后发生至少8起爆炸,多座教堂和酒店等遇袭地点至少207人死亡,其中包括35名外国人,470人受伤,成为这一南亚国家2009年结束内战以来最严重的暴力流血事件。

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21日证实,两名中国公民在当天的连环爆炸袭击中遇难,受伤中国公民人数正在进一步核实。

斯里兰卡总统秘书当天下午宣布,从18时至次日6时,斯里兰卡全岛施行宵禁,22日和23日全国放假。斯里兰卡铁道部宣布,取消当天所有晚班列车。民航部门一度叫停机场所有进出港航班。

为避免谣言散播,斯里兰卡政府暂时中断主要社交媒体运行和通信服务。

斯里兰卡总理拉尼尔·维克勒马辛哈在第一时间与军方高层官员召开国家安全委员会紧急会议,商讨应对措施。

两轮爆炸

8起爆炸分两个时间段发生。当天早晨,位于科伦坡市区的圣安东尼教堂、3家五星级酒店、位于科伦坡北郊尼甘布的圣塞巴斯蒂安教堂以及位于东部城市拜蒂克洛的一座教堂在半个小时内相继爆炸。尼甘布和拜蒂克洛分别距离科伦坡城区30公里和250公里。

这六处遇袭地点中,圣塞巴斯蒂安教堂死伤最为惨重,至少105人丧生。事发当天正值“复活节”,许多民众在教堂内参加庆祝活动。

几个小时后,警方确认科伦坡北郊和南郊发生两起爆炸。其中一起爆炸位于南郊代希瓦勒动物园附近一家酒店,另一起发生在北郊德曼塔戈达一处居民住宅,分别导致人员伤亡,包括警察。

斯里兰卡第一新闻电视台报道,这些袭击合计致死至少207人,包括30多名外国人。随着事态发展,死伤人数可能进一步增加。

已逮捕3名嫌疑人

斯里兰卡国防国务部长鲁万·维杰瓦德纳当天晚些时候把这一连串明显有组织的爆炸袭击称作“恐怖袭击”,指认宗教极端组织成员行凶,称凶手“来自同一个组织”。暂时没有任何组织或个人“认领”这一系列袭击。

不愿公开姓名的知情人士告诉路透社记者,8起事件中,至少两起由自杀式袭击者制造。遇袭的肉桂大酒店一名管理人员说,一名男性自杀式袭击者进入酒店餐厅,“走到正在排队取餐的队伍前面,引爆炸弹”。一名警官说,当天第8起爆炸同样由一名自杀式袭击者触发。警察破门进入一座民宅,准备搜查,藏在屋内的一名袭击者引爆炸弹,致使房屋二层坍塌,压死3名警察。

斯里兰卡总统迈特里帕拉·西里塞纳说,政府已经责成军队参与调查;警方已经逮捕3名嫌疑人。

法新社报道,袭击发生10天前,斯里兰卡警方得到警告:一个名为NTJ的宗教极端组织可能会针对教堂发动自杀式袭击。

多国政要谴责

多国政要强烈谴责袭击,对遇难者表示哀悼,并呼吁共同打击极端主义。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致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的慰问电中谴责当天发生在斯里兰卡教堂、饭店等多地的“残忍”袭击,强调俄罗斯是斯里兰卡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的可靠伙伴,行凶者和袭击主使必将得到“应有的惩罚”。

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天在社交媒体账号上就系列爆炸袭击事件对斯里兰卡表示深切慰问,并表示美国随时准备向斯里兰卡提供帮助。(综合新华社报道)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