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多数海洋塑料垃圾下落不明 专家:可能落在海床上

2019-04-14 01:3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多数海洋塑料垃圾下落不明 专家:可能落在海床上

据“中央社”13日报道,人类每年把数百万吨的塑料垃圾倒入世界各地的海洋,但仅有一小部分残留在海面上,关于剩余垃圾去处的难解之谜多年来一直令科学家困扰。如今,一项研究发现,大量塑料垃圾最终落到海床上。

据报道,每年流入海洋的塑料垃圾介于400万至1200万吨之间,据称仅有25万吨停留在海洋表面。受到侵蚀、紫外线照射和微生物破坏的影响,塑料垃圾分解,密度改变,随着洋流四处漂流。一旦下沉到更深的海中,专家就更难追踪。

英国纽卡斯尔大学自然与环境科学学院研究人员莫特福表示:“由于(塑料垃圾)经历太多起过一定作用的过程,因此很难判定它的最终位置。”

他补充说:“即便是海洋表面的塑料垃圾,也可以下沉后再漂浮起来。也就是说,在可能发生的沉浮之间,它随时能在海洋不同区域移动。”

莫特福在研究中,使用计算机模型来模仿3种不同密度的塑料垃圾在洋流漂浮的情形,来预测世界上大部分塑料垃圾会从何处开始下沉聚集。

模型显示,塑料垃圾在地中海、印度洋以及东南亚附近海域数千米深的海水中都有显著的累积情形。

研究表明,大量塑料垃圾最终落到海床上,这项说法呼应了今年稍早的另一项研究,专家们在目前所知地球上最深的海沟,即马里亚纳海沟的小虾肠道内发现塑料微粒。

报道称,虽然莫特福强调这只是初步研究,但这项结果有助于聚焦调查认定有塑料垃圾的海洋区域,并且能够进一步研究塑料对海洋生物造成的危害。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