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1期
2019-04-12

内塔尼亚胡迎第五任期对中东局势有何影响?

正值巴以冲突升级之际,以色列迎来议会选举。利库德集团领导人、现任总理内塔尼亚胡有望连任,开启他的第五个任期。而外界普遍预计以色列新政府的右翼化倾向将十分明显,这或将进一步加剧中东地区局势的动荡。

内塔尼亚胡或迎第五任期

以色列4月9日举行第21届议会选举,尽管有47个政党参加本次大选,但竞争主要在内塔尼亚胡领导的右翼政党利库德集团和组建仅两个月的蓝白党之间展开。最终在4月12日凌晨公布的议会选举结果显示,在以色列议会120个席位中,现任总理内塔尼亚胡领导的利库德集团获得36个席位,其主要竞争对手蓝白党获得35个席位。利库德集团成为以色列新一届议会第一大党。

据了解,选举正式结果将于4月17日提交给以色列总统里夫林,在此之前数据仍有可能发生变化。但是以色列右翼政党在本次大选中整体上取得了无可争辩的优势。统计显示,利库德集团和其他右翼政党在此次选举中共获得65个席位,蓝白党和其他中左翼政党共获得55个席位。

以色列法律规定,组建政府至少需要61个议席。当前已有多个获得议席的右翼政党表示支持内塔尼亚胡组建新政府,因此蓝白党难以通过拉拢其他小党来获得足够多的席位组建政府。分析人士认为,内塔尼亚胡成功组阁并连任总理的可能性很大。

对于选举结果,以色列蓝白党领导人甘茨4月10日晚发表讲话,承认在议会选举中失败。而69岁的内塔尼亚胡则表示,对于以色列人民“第五次”选择信任他,他很感动。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内塔尼亚胡获得连任,意味着他将超越以色列建国以来第一位总理——执政长达15年的戴维·本·古里安,成为以色列执政时间最长的总理。

内塔尼亚胡胜选有玄机

在竞选中,内塔尼亚胡面临棘手的难题在于贪腐丑闻。日前,以色列总检察长曼德尔卜利特以4项贪腐罪指控内塔尼亚胡。尽管内塔尼亚胡对这些丑闻表示否认,但以色列蓝白党领导人甘茨瞄准内塔尼亚胡身上的“丑闻污点”,在竞选纲领中提出“打造更廉洁的政治”的承诺。

面对蓝白党咄咄逼人的攻势和自身涉贪腐丑闻的不利因素,内塔尼亚胡最终能率领右翼集团成功突围,主要得益于他在对待巴勒斯坦问题上的强硬立场以及美国总统特朗普不遗余力的支持。

在竞选中,内塔尼亚胡聚焦在国土安全问题上。他在竞选的几天前发表重要讲话称,他不会划分耶路撒冷,并且保证会由以色列控制约旦河西岸的领土。分析指出,内塔尼亚胡在处理巴以问题上所表现出的强势有利于加强他的舆论攻势。

此外,外交也是内塔尼亚胡本次大选中主要得分领域。特朗普在大选前密集为他送上“助攻大礼包”,包括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拥有“主权”和宣布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为“恐怖组织”等,都让内塔尼亚胡赢得更多选民的支持。

17

巴以冲突,加沙地带40%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其中一半处于极度贫困。从加沙港口远看加沙城。新华社记者 刘立伟

中东地区矛盾或将激化

以色列此次选举的背景,正值巴以冲突升级之际。自今年3月底开始,巴勒斯坦人在加沙地带边境地区开始举行“回归大游行”,导致巴以双方在加沙地带与以色列交界地区冲突不断。巴方武装人员向以色列南部发射火箭弹和炮弹,以方则对加沙地带实施轰炸并加大封锁力度,地区局势持续紧张。

值得注意的是,巴勒斯坦与以色列和平进程方案并未成为这次竞选的核心议题。据BBC报道,以色列民众普遍认为,达成巴以长期和平状态“几乎没有希望”。因此,内塔尼亚胡组建右翼政党主导的新政府,将加剧部分中东国家与以色列之间的矛盾,特别是增加以色列与伊朗、叙利亚、黎巴嫩等国冲突的可能性。

不仅如此,内塔尼亚胡的胜选也意味着解决巴以问题“两国方案”的终结。媒体报道称,特朗普计划在以色列议会选举后公布中东和平“世纪协议”草案,但其分割东耶路撒冷的倡议已公开被内塔尼亚胡等拒绝。而在美国将美驻耶路撒冷总领馆并入新迁入的大使馆后,巴勒斯坦方面已经表示明确拒绝美国方面所提出的任何方案。

黎巴嫩战略事务部主任萨米纳达尔表示,大选结果加剧了以色列社会的右翼化倾向,内塔尼亚胡不仅将利库德集团改造成捍卫以色列人犹太身份和安全的政党,而且还将政策重点从以巴冲突转移到与伊朗的对抗上,这将加剧地区紧张局势。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