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财经观察:关税同盟能否成为“脱欧”僵局解药

2019-04-08 23:33 新华网

来源标题:财经观察:关税同盟能否成为“脱欧”僵局解药

新华社伦敦4月8日电 由于英国政府和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连续三次遭英国议会下院否决,同时4月12日脱欧“大限”将至,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不得不与反对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磋商,寻求达成新共识来避免“无协议脱欧”。在双方磋商中,英国是否维持与欧盟的关税同盟成为关键议题。

继续维持关税同盟是反对党工党的主要诉求,这种政治上和欧盟脱钩、经济上维持关税同盟的方案也被称为“软脱欧”。在英国议会1日举行的指示性投票中,关税同盟方案仅差3票未获通过,是所有替代方案中得票最高的。

关税同盟是欧盟成员国间跨境自由贸易的基础,是指成员国之间取消货物贸易中的进口关税,并对欧盟以外的第三国征收统一关税。英国“脱欧”后仍和欧盟维持关税同盟是有例可循的,例如土耳其不是欧盟成员国但却在欧盟的关税同盟中。

支持者认为,维持关税同盟有诸多好处。首先,这降低了英国北爱尔兰和爱尔兰之间出现“硬边界”可能。为维护北爱地区和平,英国和欧盟都不希望看到设置边境海关设施的“硬边界”。

其次,关税同盟可以减少货物通关时间,并避免“脱欧”冲击英国产业链,以及避免“脱欧”导致终端零售品价格上涨。

再次,关税同盟只涉及货物贸易,不涉及服务贸易。虽然关税同盟意味着英国不能单独和其他国家进行货物贸易方面的自贸谈判,但英国仍可独立就服务贸易和他国签署协议。

不过,梅政府此前一直反对关税同盟。并且,如果梅接受工党的维持关税同盟提议,可能导致她所在的保守党出现大规模内部“叛变”。保守党多数成员认为,如果维持关税同盟,则“脱欧”就没有实际意义了。

首先,关税同盟限制了英国与其他国家签署贸易协定的自由,影响了英国制定贸易政策的独立性。而“脱欧”就是为了获得更大的政策制定独立性。

其次,失去欧盟投票权的英国没有任何有效手段确保欧盟贸易政策符合英国利益。这无异于英国单方面向与欧盟存在自贸协定的国家开放本国市场,但却失去了相应的权利保障。

另外,关税同盟并不能完全避免“硬边界”。北爱尔兰和爱尔兰之间目前不设边境检查站的原因除了关税同盟外,还因为有欧盟“单一市场”政策。英国法学家弗农·博格达诺就指出,仅有关税同盟并不能保证贸易的便利化。

由此看来,是否维持关税同盟引发的争议似乎并不比是否“脱欧”引发的争议小。并且,即便英国议会下院认可关税同盟,欧盟其他成员国是否同意也不得而知。

英国原定3月29日正式“脱欧”,由于英欧双方达成的协议连续三次遭到英国议会下院否决,“脱欧”进程陷入停滞。欧盟3月21日有条件同意英国推迟“脱欧”,但前提是英国必须在4月12日前拿出新方案。

梅5日致信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要求欧盟将“脱欧”期限推迟至6月30日,以给英国更多时间打破国内政治僵局。不过,图斯克倾向于给英国长达一年的“灵活延期”,因为各方都希望避免破坏性极大的“无协议脱欧”。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杨海若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