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法国聚焦大辩论结果 4月中旬后马克龙将宣布决定

2019-04-08 10:5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法国聚焦大辩论结果 4月中旬后马克龙将宣布决定

中新网4月8日电 据《欧洲时报》报道,全法范围“大辩论”已经落幕,两位组织此次辩论的部长日前表示,许多法国人关心的议题仍旧“协商未果”。而在一项民众呼声较高的诉求——降低生活必需品的增值税问题上,公共账务部长则表示这“不是支持购买力的最佳办法”。

据报道,在8日对民众陈情书作出总结后,法国总理菲利普9日将在国民议会向议员们宣告相关的结果。随后,议员们会作出辩论,但没有投票。总统马克龙最快会在4月中旬根据陈情作出决定。

 巨富税和公民倡议公投未达一致

在接受《西部法国报》的采访中,两位负责全国大辩论的部长——环保发展部长属下国务秘书瓦贡、地方行政单位联络事务部部长勒科努表示,在持续两个月的大辩论之后,法国人民就许多议题依旧没能达成一致,尤其是巨富税(ISF)和公民倡议公投(RIC)这两个最为瞩目的议题。

瓦贡女士称“全国有超过150万人直接参与大辩论,三分之一是通过参加会议,三分之一通过官方网站,剩下三分之一则是通过信件”。大辩论结束后,政府将会发布一份“多元化” 的总结。

她表示,之所以出现这种多元的结果,是因为在协商中“不同的法国人依靠不同的渠道表达自己”:“居住在城市里的公民更愿意用在线平台表达观点”、“住在乡村的公民普遍选择在纸张上书写观点”“我们选择的会议地点也能很好地覆盖整个领土”。

勒科努表示,整个大辩论的过程中“人们可以畅所欲言”。“像是生态转型的问题,1月份的时候大家还不怎么关心,但是2至3月时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提及这个问题……另外,关于减税的问题,大家虽然一直在提,但是具体怎么减、减什么税、给谁减,在后期讨论之中有越来越多不同的观点涌现出来。”

据悉,在8日政府的总结后,总理菲利普9日将会在国民议会和参议院发表声明。马克龙在大辩论基础上做出的各项决策,预计将从4月中旬开始陆续公布。

  部长拒绝降低生活必需品增值税

上法兰西大区议会议长、共和党人贝特朗最近表示:应该把生活必需品的增值税问题摊到桌面上来谈,“黄衫军”也在其众多诉求中要求把生活必需品的增值税率降为零。但公共账务部长达马南认为,这一措施并不像想象中那样简单。

达马南4月7日接受《星期日周报》采访时指出:“这不是最容易付诸实行的构想,也不是支持购买力的最佳办法”,因为“降低增值税的困难在于,降低增值税后不一定会产生对消费者有利的反应”。

达马南认为,“降低增值税,国家税收因此减少,但可能只是促成大型销售商的的利润增加。过去经常出现这样的情况”。

另外他还提及,按照欧盟委员会现行规定,不可能设立增值税税率为零的措施。

据IFOP的一项民意调查,90%的法国人赞成把50种生活必需品的增值税率减为零;85%赞成取消电视税;77%赞成恢复巨富税;77%赞成取消价值50万欧元以下主要住宅的继承税;76%赞成设立一个新的所得税征税档次,以使所得税税率更符合累进性;62%赞成改革所得税,以使人人都纳税,即使只是象征性地纳税;只有44%的受询者赞成恢复碳税。

达马南指出,在改革税务以增加购买力方面有多个思路,譬如使所得税的累进税率更合理地渐增、取消电视收视税、降低企业生产税或财产继承税等。他认为:“各种各样的避税措施影响了所得税的累进征收效果。这些避税措施不是都有效,也不是都公正,加上其他的减税,一年总额达1000亿欧元”。

据法新社报道,在长达两个月的大辩论之后,法国政府发言人恩迪亚椰向公众承诺“大辩论之后,没有什么会一成不变”。全国大辩论结束后,政府将进行总结,法国总统马克龙将会在四月中旬宣布一系列决议。

  “我们会作出回应”

恩迪亚椰在3月31日表示:“在大辩论之后,一切都将改变。民众需要更多地参与决策,民众感觉社会不公,尤其是在税收方面,所以我们需要对此作出回应。”

在被问及是否会恢复碳排放税时(这正是“黄衫”运动爆发的导火索),恩迪亚椰表示“应该寻求其他解决方案,达成共识并共同对抗全球变暖问题”。

在减少开支方面,她重申了“公务员队伍减少12万人”的目标,同时保证公务员将“更贴近百姓”。

关于大辩论中出现的与“老龄”相关的议题,恩迪亚椰表示就资金而言,将会出台几种解决措施。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